【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飲食習慣差大便出血3年未理 8歲童「血崩」半夜血染床單

發佈時間: 2020/04/02

長期大便出血問題不容忽視。內地一名8歲男童3年前起間中有大便出血情況,惟一直未有正視,至近日半夜醒來,發現屁股大量流血,床單滿布血跡,入院證實直腸瘜肉脫落,疑因長期「多肉少菜」的不良飲食習慣所致。有醫生提醒直腸瘜肉是造成兒童出現大便出血最常見的原因,建議注意飲食和規律生活,減低病變發生機會。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江蘇常州一對父母因8歲兒子成成開學在即,遂於本月17日帶他食大餐,當晚他如常入睡,惟半夜醒來發現床單滿布血跡,驚叫吵醒父母,即帶他前往醫院求醫,男童憶述:

「我半夜迷迷糊糊醒過來,覺得床單和被子都是濕的,打開燈一看,屁股下面一大灘血。」

成成入院後雖已服食止血藥,但消化道仍在出血,並有貧血情況,主診醫生與各門科專家分析後,認為或因結直腸瘜肉脫落所致,安排他翌日下午做手術清創止血。

成成媽媽透露,他自幼愛吃葷菜和零食,不太愛吃蔬菜,3年前起偶爾出現大便出血,但因為血量很少,以為只是少食蔬菜,熱氣上火所致,故不以為意,

「我從來沒想過這麼小的孩子,居然會腸子裡長瘜肉,我一直以為這是個老年病。」

兒童醫院內鏡中心主任徐岳表示,兒童大便帶血可能是痔瘡,肛裂,瘜肉,腸炎等多種問題所致,其中直腸瘜肉是小兒下消化道出血最常見的原因,絕大部分在2至8歲發病,直腸瘜肉一般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漸變大,多屬於良性病變。他續指,遺傳、不良飲食和不規律生活都會導致病變,如出血過多可造成生命危險。

撰文:陳樂彤

責任編輯:黃志宏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