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氣污染】拆解近日空氣污染成因 林超英:曝曬下臭氧升

發佈時間: 2020/04/27

本港空氣污染問題值得關注,本港昨日(26日)多區「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爆錶,達「10+」嚴重水平。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在fb專頁撰文,指昨午在沙田城門河畔散步,感到眼睛不適,以為自己身體差,他再搜尋空氣污染物濃度,發現昨午沙田區臭氧飇升到污染級別,還嗅到一點刺鼻氣味。

{{hket:inline-image name="lam004.jpg"}}{{/hket:inline-image}}

林超英一向關注本港空氣污染問題,不時在公開活動解說空氣污染成因。(資料圖片)

陽光下產生光化學霧和臭氧

林超英參看香港天文台昨天的「反軌跡圖」,說香港的空氣來自北方上游,氮氧化合物和可揮發有機物質,在晴天陽光曝曬之下,發生化學作用,產生光化學霧和臭氧,故臭氧飇升和視野模糊同時出現。

{{hket:inline-image name="lam002.jpg"}}{{/hket:inline-image}}

本地氣團過去72小時路線。(天文台反軌跡圖)

他在帖文中形容:「香港的空氣污染大部分已經整治得差不多,就是臭氧始終每年幾天很難受,還有待各方努力解決。」而香港昨日的「路邊監測站」臭氧水平比「一般監測站」低,而偏僻的塔門臭氧也飇升,相信反映本地排放的因素較少,外來的因素較大。

{{hket:inline-image name="lam005.jpg"}}{{/hket:inline-image}}

4月26日沙田臭氧濃度。(林超英fb圖片)

但今日(27日)空氣質素比昨日明顯轉好,下午2時香港多區「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維持中等水平,只有東涌及旺角屬高健康風險水平。

撰文:翟秀娟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