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長江水污染現嚴重後遺症 8成兒童尿液驗出獸用抗生素 「毒水」損人體免疫力

發佈時間: 2020/04/27

內地近日有調查研究發現,長江流域的抗生素濃度偏高,水生態系統受到破壞,而長江三角洲地區(長三角)更有4成孕婦尿液被驗出含抗生素,逾8成兒童尿液含1種或以上的抗生素,部分驗出的抗生素屬獸用抗生素及臨床上被禁用,或會嚴重損害人體免疫力。

據內地媒體《瞭望》報道,長江乃中國的重要水源地,其水質關乎數億人民健康,隨著長江經濟帶的快速工業化及城市化,抗生素濫用情況日益嚴重,可引致嚴重後果。

河海大學長江保護與綠色發展研究院近期發布的調查研究顯示,長江流域的抗生素濃度偏高,平均濃度為156ng/L(納克/升),高於歐美一些發達國家。而長江流域生態遭受破壞,將對水生生物產生慢性毒理效應,使其體內帶有抗生素或產生抗性基因,被人食用後可破壞人體免疫力。

8成兒童及4成孕婦尿液被驗出抗生素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近年向逾1000名於長三角生活的8至11歲兒童,以及516名孕婦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成兒童尿液樣本含1種或以上的抗生素,總共驗出21種人用、獸用或人獸用抗生素,部分更已於臨床上被禁用,當中獸用抗生素可引致兒童肥胖、性早熟等問題;超過4成孕婦尿液樣本被驗出1種或以上的抗生素,種類亦多達16種。專家表示,如人體長期攝入抗生素,抗生素會隨血液流遍多個器官,同時破壞腸道益生菌群平衡,造成免疫力下降。

飲用水水源地附近設排污口

研究發現,水中抗生素主要來自醫院和藥廠廢水、水產和畜禽養殖廢水以及垃圾堆填區,而於部分飲用水水源地的上游5公里,更有多間大型醫藥生產企業的排污口,廢水均含有高濃度抗生素,在現有技術下無法有效去除大部分抗生素,導致長江的水中生物成為抗生素和耐藥基因庫,對食物鏈以至整個生態環境帶來災難性危害。

專家籲當局加強監管

研究指出,雖然內地政府近年已對長江流域加強整治力度,但抗生素污染情況仍然嚴峻。內地亦有多位權威專家直言,目前內地對抗生素危害的研究不足,對抗生素濫用監管不力,呼籲當局應盡快修訂標準、嚴控源頭,加強研究,管控長江流域的抗生素污染,以保障內地人民健康及長遠發展。

撰文:賴天兒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