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療奇聞】老婦疑染疫離世骨灰交家屬 1個月後醫院通知「死而復生」

發佈時間: 2020/04/27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至南美洲,當中厄瓜多爾有近2.2萬人確診,死亡人數累計有576人,近日傳出一宗醫療事故,當地一名74歲的婦人上月出現新冠肺炎病徵,當時醫護人員告知家屬婦人已離世,並將遺體火化,家人悲傷地完成儀式,未料1個月後卻獲院方通知她仍然在世上,而早前火化的遺體是另有其人。

據《路透社》報道,瓜亞基爾市74歲婦人Alba Maruri於3月27日出現高燒、呼吸困難等病徵,懷疑感染新冠肺炎,數日後Alba的姐姐收到院方電話通知妹妹已離世,並將遺體交託予家人,將遺體火化。

當時家人深信Alba已離開人世,未料本月24日醫生、心理醫生及社工等人一同拜訪告知Alba「仍然活著」,家人感到非常震驚。

院方其後解釋,Alba經檢測後證實未有感染新冠肺炎,現時仍在醫院接受治療,而家屬亦因當地禁令直至前日才前往探望「復活」的Alba。此消息既震驚更令他們一家感到不知所措,不知如何處理不明死者的骨灰。而法新社報道指,當日Alba的侄兒曾前往認屍,他以為該遺體便是Alba,他憶述:

「我害怕直視她的臉,所以我在遠離遺體約1.5米,死者的頭髮及皮膚顏色與Alba相同。」

家屬得悉Alba仍然在世感欣喜,形容是「上帝的奇蹟」,醫院方面則已承認過失,有關情況亦反映疫情已令當地醫療系統面臨崩潰。厄瓜多衛生部長Juan Carlos Zevallos亦隨即發表聲明指,目前正在調查當中相關案件,相關人員將會查明死者的身分,而醫院亦會對死者生前狀況展開追蹤。

撰文︰潘迦晴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