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母子分離】欲捐肝救患癌兒驚揭非親生 婦人決不放棄:我養育他28年捨不得

發佈時間: 2020/04/28

電視劇中嬰兒掉包的情節,竟在現實中上演!江西一名婦人因28歲兒子患肝癌,為了籌集醫療費用,遂不惜賣車、借錢,後來更決定捐肝救子。但醫院檢查後發現,其兒的血型與她不匹配,經親子鑑定後確認二人並非母子關係。經追查,原來當年醫院將兩名嬰兒調轉,導致兩個家庭錯養孩子足足28載。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一名52歲許姓婦人,於28年前於河南大學淮河醫院誕下一名男嬰;男嬰隨即被抱進嬰兒室,3日後出院,其後取名為阿斌。在20多年來,阿斌都體弱多病,許婦與丈夫姚先生經常陪伴兒子看醫生。阿斌在2歲多讀幼稚園時,健康報告指患有乙型肝炎,但家族中沒有類似病症;雖然心感奇怪,但許婦與姚先生沒有多作考究。

至今年2月17日,阿斌身體出現不適,被醫院確診患上肝癌。許婦和姚先生放下工作,陪伴兒子四出求醫,更賣車及向親友借錢籌醫藥費。直到3月下旬,他們前往上海復旦大學中山醫院求醫,許婦更表示願意為兒子捐出肝臟;惟身體檢查時發現,阿斌的血型為AB型,而許婦和姚先生則為A型,始開始察覺有異。於是,許婦暪著兒子進行親子鑑定,報告顯示阿斌並非其親生兒子。

「從出生就骨肉分離,人生彌補不了28年」

為了尋找到阿斌的生母進行肝臟移植,姚先生回到許婦當年生育的醫院查詢,獲院方告知與阿斌同期出生的還有3位男嬰。其後他們輾轉下得知,親生兒子郭明(化名)身處河南駐馬店,在當地警方協助下於本月17日成功相認,母子二人相擁而泣。據報道指,親子鑑定顯示,郭明為許婦和姚先生之親生兒子,而阿斌的親生父母則是郭氏夫婦。許婦雖然與親生兒子重逢,但沒有放棄阿斌,她更在接受訪問時表示︰

「誰能救我這個孩子,我雖然不是他的親生母親,但是我養育他28年,我捨不得。」

為免影響阿斌的病情,許婦及姚先生一直沒有告知真相,後來阿斌妻子將事件告知,惟許婦表示不會放棄阿斌的治療,即使賣樓都要籌錢。許婦認為,當年生育的醫院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從出生就骨肉分離,人生彌補不了28年」,要求醫院為事件道歉外,更要為生病的阿斌安排治療,「先墊付,後賠償」。據報,阿斌親母同樣患有肝癌,無法捐肝,又考慮到郭父在換肝過程對身體難免有所影響,因而決定等候離世者的捐贈,同時希望能查清當年在醫院被抱錯兒子的真相。

對此,涉事的河南大學淮河醫院院長回應媒體時指,院方高度重視事件,並已成立調查小組調查此事,

「養了28年才知道不是親生的,我知道後心裡也不是滋味,如果是醫院的錯,絕不護短。」

撰文︰劉紀瑩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