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去處】周末郊遊 2大藝術壁畫打卡點 大澳好玩立體Graffiti 荔枝窩賞藝術梅子林【內附路線資料】

發佈時間: 2020/04/28

這個周末迎來「五一」長假,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不能搭飛機出外旅遊,不妨來趟一日小旅行,探索香港的世外桃源。下文推介遠離鬧市的大澳和荔枝窩,不但有著美侖美奐的水鄉及村莊景色,更有文青至愛的街頭藝術壁畫,呼吸新鮮空氣之餘又可以打卡。

提提大家本地遊抗疫時,也要注意衞生,保持社交距離,不能鬆懈除下口罩。記得愛惜大自然,切勿將口罩及垃圾隨處丟棄,做個負責任的遊人啊!

1. 大澳漁村

不能遠赴意大利威尼斯,前往大澳也能感受另一番水鄉風情。作為港人相信也一定去過大澳,這條如時光倒流的昔日漁村,本身已有不少靚景打卡位,如水上棚屋、橫水橋、古廟等......今年又新增了7幅藝術壁畫,分布在大澳不同角落。壁畫為大澳藝術活化計劃「一壁一畫一故事」的一部分,其中更有好玩的3D Graffiti,站在畫內即可融入當中,甚至有由芬蘭藝術家操刀的油畫風作品,大家可以邊閒逛邊打卡!

{{hket:inline-image name="b.JPG"}}{{/hket:inline-image}}

7幅壁畫以大澳的生活故事及文化為主題,由OMNI ART藝術團隊、外國畫家、區內的街坊及義工共同創作。圖中最大型的立體壁畫,就位於大澳鄉事委員會廣場。

{{hket:inline-image name="b1.JPG"}}{{/hket:inline-image}}

在吉慶街駿義龍體育會有2幅由本地藝術家吉慶遊子創作的水墨風作品,畫上漁船與山水,由地面延伸至牆身,充滿詩情畫意。

{{hket:inline-image name="b2.JPG"}}{{/hket:inline-image}}

在石仔埗街近大澳郵政署的鐵皮屋,畫上了經常在大澳出沒的貓咪,非常可愛。

{{hket:inline-image name="b5.JPG"}}{{/hket:inline-image}}

大澳真的有很多貓咪出沒,愛貓之人一定喜歡,但切記不要擅自餵食。

{{hket:inline-image name="b6.JPG"}}{{/hket:inline-image}}

在大澳文物酒店門前,有一幅由芬蘭藝術家操刀的油畫風作品,將大澳的自然美景及漁民生活呈現眼前。(圖片來源:「大澳非茂里」Facebook專頁)

大澳漁村資料

交通:在港鐵東涌站B出口的巴士總站乘坐11號巴士至大澳巴士總站,車程約50分鐘。

遊覽壁畫路線:巴士總站對出海傍→基督教宣道會大澳幼稚園→大澳鄉事委員會廣場→大澳文化協會→駿義龍體育會→石仔埗街→大澳文物酒店涼亭

 

2. 荔枝窩

荔枝窩位於新界北,屬於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範圍內。因為地方偏遠,在乘船出發時電話訊號甚至會變為漫遊,遊人亦相對較少。兩年前還獲《Lonely Planet》點名介紹,真正遠離繁囂。以前只得星期日來回各一班街渡到達,現船公司由下個月(5月)起,會加開星期六及公眾假期航班,讓更多遊人可以欣賞到荔枝窩的自然美。乘一程船,就能去到世外桃源!

{{hket:inline-image name="a5.JPG"}}{{/hket:inline-image}}

乘船入去時,可遠望到著名的鬼手岩及背後的火紅海岸,船員還會開咪介紹。如遠足前往,是五星級難度,現在於海上便可輕鬆觀賞,絕對是懶人遊方式。

{{hket:inline-image name="a4.JPG"}}{{/hket:inline-image}}

荔枝窩是新界歷史最悠久兼最有規模的客家村,約有300多年歷史。其中一家村屋2、3年前規劃成文化館,放滿舊式的務農工具,免費參觀。旁邊還有荔枝窩地質教育中心。

{{hket:inline-image name="a2.JPG"}}{{/hket:inline-image}}

走到梅子林,行程約1公里。這條古村有400年歷史,比荔枝窩歷史更悠久。村前有一大片梯田農地,正在種植果樹,十足宮崎駿動畫內的隱世山谷村莊。

{{hket:inline-image name="a.JPG"}}{{/hket:inline-image}}

部分村屋仍留有昔日常見的裝飾,藝術家葉曉文繪上打卡牆,壁畫主角有鳥類、蝴蝶、海棠、果子狸及黃牛,都是這裏出沒的動植物。

{{hket:inline-image name="a1.JPG"}}{{/hket:inline-image}}

遊樂場上有去年策劃的「天、地、人」梅子林藝術活化計劃作品,為歷史古村帶來一份生機及藝術氣息。

荔枝窩梅子林資料

交通:

1. 去程:在馬料水碼頭三號梯台(港鐵大學站B出口走約15分鐘)乘街渡,船程約90分鐘。

2. 回程:在荔枝窩碼頭乘街渡。

3. 船班次: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去程9am開船,回程3:30pm開船;一日只有2班船。

4. 票價:單程$80、來回$160,大小回價。

5. 船公司電話:2555 9269(可預先購票)

注:本月佛誕(4月30日)也有班次

遊覽路線:荔枝窩碼頭→村廣場→荔枝窩文化館→荔枝窩地質教育中心→風水林自然步道→(來回需時1小時)梅子林→梅子林故事館→壁畫打卡牆→原路折返

 

責任編輯:王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