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疫症下姊妹的難處

發佈時間: 2020/04/28

疫症下姊妹的難處

雖然疫症蔓延,人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新冠肺炎,但這不代表其他病症會紛紛讓路。反之,因為疫症關係,乳癌患者會比平常承受更大壓力。

首先,因為乳癌的相關治療,例如化療會令患者的白血球數量大減令免疫力低下,因而害怕出入醫院接受治療或覆診時會感染新冠肺炎;二、他人的關心對治療中的乳癌患者十分重要,但受疫情影響而無法與人或社工交流,情緒會受困擾;三、患者於疫情期間較難出外運動或買生活物資,惶惶不可終日。長期處於這些壓力下,這些患上乳癌的姊妹對之後自己接受治療的信心也大打折扣。

在這些時候情緒支援更重要。最近讀到一則新聞︰美國馬利蘭州一位女士Julie在上年確診乳癌,在化療後定於今年四月進行全乳切除手術。因疫情關係,親友未能陪她到醫院接受此重要手術,雖然她心裏明白,但始終惴惴不安。但就在她要入院做手術的那天,她居住的小區所有人都走出家門,向Julie鼓掌或用汽車按鳴激勵,令她感動不已,也更有信心接受手術。

了解乳癌患者的情緒需要,是香港乳癌基金會一直的重點工作,所以在疫情期間基金會一直維持情緒支援的服務,例如透過遠程會議程式,如常舉行中心各個支援小組及進行輔導服務,甚至一些興趣班也用網上教學。在支援小組中,成為了義工的乳癌康復者可以向姊妹們提供最親身的經驗,應對現在的難關。

五月是乳癌康復月,今年雖然因為疫症關係令很多活動被迫暫停,但有不少姊妹見到基金會的社工在疫情下仍如此積極跟進,也加強了自己對抗癌的信心,深信一切難關終會過去,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