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原油期貨ETF的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4/28

原油期貨ETF的風險

原油價格大瀉,部分有意博油價反彈的投資者會趁機買入相關的金融產品,例如原油期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原油期貨ETF是一種被動型投資工具,主要透過投資於原油期貨合約,以跟蹤指定的原油期貨指數。

一旦原油期貨ETF所跟蹤的期貨合約價格跌至負數,理論上有關ETF的資產淨值也可以跌至零,令投資者蒙受重大損失。

為跟蹤相關指數,期貨ETF會把即將到期的現有期貨合約出售,並換入到期日較後期的期貨合約。當前遠期原油期貨合約的價格,高於短期例如下月原油期貨合約的價格,可能會不利原油期貨ETF的表現。

期貨ETF可以投資於短期或長期的期貨合約,投資於不同期貨合約的比重,照理會與相關指數相若。然而在市場異常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例外。例如當基金經理預期下月的原油期貨合約價格會跌至負數,令投資者蒙受損失,就可能會將合約轉倉至更遠期的原油期貨合約,惟此舉或會令ETF的表現偏離於相關指數。

一如其他投資產品,如有意投資原油期貨ETF,你應細閱產品資料概要和銷售文件,以全面了解其性質、投資目標與策略、相關指數、收費與費用、特點和主要風險,考慮其是否符合自己的投資目標以及風險承受能力。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