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交媒體】政府運用社交媒體10年 受訪青少年:唔合格  

發佈時間: 2020/04/28

政府近年積極運用fb和IG等社交媒體,試圖加強與年輕人溝通;惟青協一項有關「善用社交媒體提升管治」研究報告卻顯示,受訪逾千名青少年中,逾9成曾在社交媒體接觸特區政府資訊,惟他們對當局在社交媒體的表現評價極不理想,全部低於調查所設5分的合格水平,在「掌握民情」的分數更是最低。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428_HKFYG_1.jpg"}}{{/hket:inline-image}}

青年創研庫成員籲政府以前瞻視野,就應用社交媒體目標及人力培育等範疇制訂策略。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於今年2月至3月期間,以網上自填問卷方式訪問1,028名青協會員(15至34歲);結果顯示,受訪者中絕大部分(952名)曾在社交媒體接觸特區政府資訊,惟他們對當局在社交媒體上解釋政策、掌握民情、塑造形象、應對危急事件、提供公眾參與平台,以及澄清失實資訊等方面表現評價極不理想,平均分只介乎1.53分至2.35分之間,全部低於調查所設5分的合格水平(0-10分計算,10為非常好);當中平均分最低的是「掌握民情」(1.53分)。

倡吸納年輕專才  提升專頁表現

結果亦顯示,有較多受訪青年關注政府在勞工/福利(48.5%)、房屋(37.3%),以及教育(32.3%)等範疇的帖文。有(29.3%)受訪青少年表示,他們透過社交媒體與政府接觸最大的期望,是得到回應。另有25%人坦言能否產生影響力,是會否進一步透過該渠道與當局互動的最重要考慮;惟近7成(69.2%)認為,政府在社交媒體上停留於資訊發放,亦認為當局所發帖文欠缺吸引(77.0%)。

青年創研庫「管治」組別副召集人黃雋康引述研究稱,特區政府運用社交媒體已10年,惟過程中常惹來負評多於讚好。該組成員潘學智則認為,當局應重啟一站式政府社交媒體專頁的資訊平台,讓各專頁的名稱、連結、圖示、運作表現的相關數據等可一覽無遺。該組另一成員陳康翹就建議當局增加社交媒體專門職位和實習崗位等,吸納專才及發揮年輕一代的創意,以提升部門專頁表現水平。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