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意大利研究】懸浮粒子含新冠病毒 空氣污染愈嚴重或令感染率愈高

發佈時間: 2020/04/28

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病毒主要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播,惟意大利有專家採集當地空氣污染樣本後,發現樣本中含有新型冠狀病毒基因,指空氣污染粒子與飛沫結合後可在空氣中中,或為當地空氣污染嚴重地區感染率較高的原因。

據英國《衞報》報道,意大利波隆納大學(University of Bologna)研究團隊早前在意大利北部的貝加莫(Bergamo)的市區及工業區收集空氣污染的樣本,當中驗出數個樣本中均有新冠病毒的獨有基因。領導團隊的助理教授Leonardo Setti指出:

「當飛沫與污染粒子結合時,粒子便會變大且密度小,因而能在空氣中更長時間飄浮。」

研究團隊認為,意大利北部是歐洲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而高程度的空氣污染或可解釋當地感染率較高原因。惟上述研究仍在初期階段,目前還不清楚病毒是否能依附在空污粒子表面上存活,以及數量是否足以造成感染。

多名學者認為推論合理

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教授Jonathan Reid亦正研究新冠病毒透過空氣傳播的可能性,他亦認為:

「飛沫能夠與都市中的粒子結合,然後被帶到世界各地,這也許不是一件令人訝異的事。」

另外,愛爾蘭科克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Cork)教授John Sodeau亦認為上述的推論屬合理,但以標準科學研究流程而言,可能需耗2至3年才能得出結論。

新冠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和接觸傳播

世界衞生組織於上月16日曾發表一項研究指,在特定條件之下,新冠病毒可在空氣中存活,不過肯定的是,主要透過飛沫和接觸傳播。世衞組織新興疾病部門主管官員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表示,新冠病毒可懸浮在空氣中,通過空氣傳播,但這取決於熱量和濕度等因素。【查看更多】

法國研究揭確診吸煙者比例奇低 將實測尼古丁貼對抗病毒成效【查看更多】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