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衛生】每日廚餘垃圾塞入雪櫃冰格 女生:可防曱甴酸臭味【內附專家分析】

發佈時間: 2020/05/03

廚餘放雪櫃衛生嗎?台灣一名女生近日分享指家中有將廚餘放入雪櫃冰格的習慣,因此被親戚嫌噁心,她卻感到不解,帖文一出令大批網民感震驚,指出放入雪櫃雖可避免發臭及減少蚊蟲滋生,卻會衍生衛生問題。有生物系講師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將廚餘放入雪櫃有機會污染食材,本末倒置。

台灣一名女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上分享,指自己因輪班工作無法每天倒垃圾,遂模仿媽媽把廚餘倒入塑膠袋,綁結裝好,再放入雪櫃冰格暫存,解決垃圾飄散酸臭味問題,亦不會引來蟑螂。不過近日親戚到訪家中取冰塊時,發現冰格暫存2包廚餘,立即倒退3步,更露出厭惡表情直言「冰塊他不要了,很噁心!」,令女網友感到非常不解,

「把廚餘冰在冷凍庫很方便,不會臭也不會有酸味,不懂為什麼會覺得這樣很噁心欸!」

帖文令一眾網民震驚,有網民表示此舉會滋生細菌,且不符合衛生:「熟食接觸到空氣、口水就已經在滋生細菌了,廚餘還是會有很多細菌,和還沒吃的食材放一起的話,並確實不妥,不然就不要再用冰箱(雪櫃),把冰箱(雪櫃)當作廚餘筒」、「你自己用沒關係,但想想若是隔壁鄰居說他廚餘包好好,緊臨你的飲料放,你也說OK嗎?」、「覺得噁...袋子不夠密封啊」。

不過,亦有網民認為此暫存法沒有問題,「就好像有人肉品跟蔬菜會分層放一樣,即使袋裝也可能有感染的疑慮,不過如果有分層,短暫放置廚餘(其實有時候比較像隔夜菜很正常的),直接放外面會發臭或引來蚊蟲,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沒有對錯。」

廚餘放雪櫃可污染食材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一級講師余英傑博士接受《晴報》訪問時,質疑將廚餘放入雪櫃的需要,指出雖然在雪櫃低溫狀態,但細菌仍能生存,

「低溫不代表無菌,只是細菌滋生的速度變慢。」

余博士續指,由於膠袋無法將廚餘完全密封,萬一膠袋穿洞,雪櫃中的食材亦會受污染,即使經過高溫烹煮,熱力也未必能分解細菌產生的毒素。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進食不潔或有毒素的食物可引致食物中毒,導致腹瀉、肚痛和嘔吐。余博士又強調,無論是室溫或雪櫃,在任何環境都應將廚餘和食物分開存放,建議將廚餘用雙重包裝裝好,再棄置於有蓋垃圾桶,以減少酸臭味問題。

撰文:陳樂彤

責任編輯:黃志宏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