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機蔬菜】74%「有機」本地菜含農藥 2菜心樣本驗出超標

發佈時間: 2020/04/28

近年愈來愈多人追求健康生活,有機菜需求急增,但小心買錯「假有機」!浸大一項調查發現,逾6成聲稱出售「有機菜」的菜檔,其出售產品未獲有機認證;74%自稱「有機」的本地菜均被驗出含有農藥,2個菜心樣本更超標,促政府加強監管。

浸大有機資源中心去年9至10月期間,到訪全港18區街市,並以「放蛇」形式隨機抽樣調查502個菜檔。結果發現,在聲稱售賣有機蔬菜的菜檔中,多達64%僅出售自稱「有機」產品,未有合資格認證,整體比例較去年微跌0.1%;西貢、灣仔及荃灣區屬黑點。

其中,2個在檔口內張貼有機認證證書的菜檔,亦被發現實際上根本未有售賣有關認證農場的蔬菜,一個於將軍澳新都城尚鮮市場的「以琳」菜檔,更是連續第3年被發現出現相關問題。

中心其後進一步為58個蔬菜樣本檢測其農藥除害劑殘餘含量,發現9個本地有機樣本全數無驗出農藥殘留。而31個自稱「有機」的本地菜樣本中,卻有多達74%被驗出農藥,2個菜心樣本更分別驗出每公斤1.42毫克的啶蟲米,以及0.34毫克的氯氟氰菊酯,超出本港2項農藥標準的0.18至0.7倍。

中心總監黃煥忠表示,冬天期間種植菜心容易惹蟲,不少農民或會注射農藥,或令部分自稱有機樣本農藥含量超標,雖然當中含量未及帶來健康風險,惟仍建議政府應加強食物安全監控。他又憂慮,法例上未有針對「有機」作出定義,海關亦難以根據《商品說明條例》執法,變相鼓勵不法商人欺騙消費者,促請當局加強監管,杜絕問題。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