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冷氣機變製冰機噴出3粒冰塊 專家拆解2大成因+保養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4/28

夏日將近,安坐家中開冷氣乘涼,自然是一大享受,不過日前有網民分享自己的冷氣機竟然具備「製冰」功能,日前突然掉下3顆冰塊,事件引起大批網民熱議。有冷氣機專家指冷氣機結冰一般有兩大成因,如果沒有作出處理,機內壓縮器容易故障,開啟冷氣時也會發出怪聲。

台灣一名女網友在Facebook群組《爆料公社公開版》中抱怨家中冷氣機突然掉下冰塊,內文寫道「夏天到了!有冷氣吹,又有製冰機」。從帖文附上的照片中可見,其家中客廳冷氣機掉下來的3顆冰塊,直墜在沙發上。

照片令不少網民笑稱冷氣機有製冰功能,簡直是兩個願望一次滿足,更挪喻:「要拿杯飲料在下面接嗎?」、「改天會掉下金塊或金條」;不過也有人認真解答事主冷氣機為何會結法的「濾網沒洗塞住了吧」、「應該是有漏冷媒(雪種),才會造成結冰現象。」,而事主亦留言補充大約開了3小時22至25度的冷氣,便突然掉下冰塊,又指每年都會洗兩次冷氣機。

冷氣機結冰2大成因

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接受《晴報》訪問時解釋,冷氣機結冰原因一般可分為兩種:

1.沒有定期清洗冷氣機

風扇、隔塵網或揮發器等位置較易骯髒以及積滿塵埃,以致沒法有效地吸入室內熱能,因而結冰。

2.雪種不足

雪種不足導致雪種壓力低,即存在漏雪種問題,如果沒有即時處理,便會令揮發器表面出現結霜結冰情況。

注意冷氣機保養:每年最少清洗一次

許錫強續指,如沒有處理冷氣機結冰問題,機內壓縮器較易故障,冷氣會變得不夠冷;另外結冰層也會因為變得愈來愈厚而卡住扇葉,當開啟冷氣時會出現怪聲。要避免冷氣機結冰,他建議定期「大洗」冷氣機:

  • 風扇、隔塵網等可拆出的組件,可自行以清水沖洗然後晾乾
  • 室內和室外機組則需要使用專用的清洗劑噴洗。
  • 清洗機組前,應先包好帶電部分,避免意外發生;最好找專業人士幫忙清洗。

至於清洗次數則視乎環境情況而定,一般家居需每年清洗一次;若在灰塵較多的地方,如工廠區、辨工室等,建議每年至少清洗2至3次,以延長使用壽命,有效地保養冷氣機。

保養七招:冷氣1年沒洗「一開傳霉味」 專家:至少每月洗1次隔塵網 【查看更多】

撰文:林幸琦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