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每日洗手幾十次致爛手出疹 中醫教浸手藥方治療濕疹防甩皮

發佈時間: 2020/04/03

近日肺炎疫情雖稍為受控,但仍未能掉以輕心,不少市民每日仍會使用大量酒精搓手液或洗手數十次以作日常防疫措施。筆者留意到最近手部出現皮疹痕癢的求患者數量相對提升,原因是適逢轉季,本患有濕疹病人的皮膚難以適應溫度變化,皮膚屏障脆弱,變得過度敏感活躍,從而出現紅腫,痕癢,脫皮等症狀。 再加上普遍患者近來經常洗手或接觸過多酒精搓手液,更易令手部皮膚水份流失,皮膚失去保護,出現發炎症狀,從而形成手部濕疹發作。

手部濕疹包括現代醫學的接觸性皮膚炎及汗皰疹,兩者均是濕疹的類別,與先天因素、外在環境、精神壓力及接觸史等相關。

中醫則認為手部濕疹為濕瘡病,其中兩個多見成因脾虛濕盛,及血虛風燥引起。脾虛濕盛型濕疹因患者脾胃運化功能失常,濕鬱滯於肌膚而形成,多見皮疹急性發作、痕癢劇烈、手部皮疹呈密集小水疱、時有滲水、嚴重時皮膚紅腫疼痛、伴有胃口不佳、胃痞、大便爛等。

血虛風燥型因氣血不濡養肌膚,致手部濕疹反覆發作。皮疹不明顯紅腫,但膚質多見粗燥、脫皮、干裂、痕癢時作時止,伴有眠差、心煩、口干、大便量少、硬等。

以下推薦自製浸手藥外洗方,能暫紓緩皮疹痕癢,清熱祛濕解毒。

外洗方材料:地膚子、蛇床子、連翹各20克,艾葉10克

煎法:每次以清水五碗文火煎60分鐘至兩碗,待藥液和暖後浸泡清潔雙手15分鐘,抹乾後外塗上潤膚乳液,每劑可翻煎一次連續浸泡2天。

以上外洗方只為權宜之計,若要根本控制濕疹發作需尋找專業醫者治療,並配合良好作息及飲食習慣,盡量減少接觸刺激物質。而且無論是各類型的濕疹,患者均要注意保濕,在洗手及沐浴後迅速塗上潤膚乳液,方為上策。

撰文:

香港防癆會 - 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

曾芷言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