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每8人有1人戴錯口罩 近8成會重用

發佈時間: 2020/04/28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已近3個月,相信市民已習慣戴口罩生活,但原來不少人會戴錯。理大一項研究發現逾1成人佩戴外科口罩方法並不正確,即8人有1人戴錯,常見錯誤包括調轉口罩和未能覆蓋口鼻,又發現近8成市民會重用口罩。理大研究團隊認為,市民應掌握正確佩戴口罩知識,令抗疫工作事半功倍。

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於2月至4月期間,研究港人使用口罩的行為和態度,先在2月於本港各區紀錄10,211名市民佩戴口罩的狀況,發現95%市民外出時有佩戴口罩,當中戴外科口罩的有84%,佔大多數。有13%市民戴口罩方法並不正確,當中有36%人將口罩底面反轉或上下倒轉,43%人佩戴位置太低未能覆蓋口鼻。

研究團隊於3月中至4月中透過網上調查,收集2,859名市民對使用口罩的認知和態度,94%受訪者認同佩戴口罩有助防止感染病毒及減少疫症於社區傳播,但有76%受訪者表示會重用口罩,尤其46歲以上人士。團隊估計,重用原因包括沒有足夠口罩、不知道口罩只能單次使用、經濟問題或接收不正確資訊等。

帶領研究的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李泳怡博士表示,研究結果反映港人防疫意識高,提醒市民要掌握正確佩戴口罩知識並維持良好佩戴習慣,以免帶來潛在的傳播和感染風險。

戴口罩常見錯誤
●底面反轉或上下倒轉
●沒有完全覆蓋口鼻
●用手接觸口罩外層
●拉下口罩進食或掛在身上

撰文:李卓成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