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中料5月底復課 暫返半日 第五度零確診 公僕周一復工

發佈時間: 2020/04/29

本港連續第3日「零確診」,「復課」之聲四起。教育界昨跟政府開會,商討復課安排。消息指,高中或最快在下月26日率先復課,並先試行「半日復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重申會適時公布復課計劃。港大專家何栢良認同,若至5月17日仍無新個案,即本地已28日零感染,復課是安全做法。另港府昨宣布,下周一起公務員會重回正常崗位,圖書館、博物館等公共設施亦會重開。

本港昨無新確診個案,總感染人數維持在1,037人。除創下連續3日零確診,更是9日間第5次錄得零感染。隨疫情放緩,教育界復課呼聲漸高,中小學校長近日與教育局商討復課安排。消息指學界探討方案之一,是在5月25日文憑試最後一日筆試之後,讓高中生率先復課。

幼園初小 今學年或不會復課

有網上流傳、聲稱來自「校長群組」消息指,中四、中五生將在5月26至28日復課半天,隨後再擴展至中一至中三,及小五、小六復課,而初小及幼稚園則有機會今學年不復課。

但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指,目前復課未有定案,昨與教育局開會僅是「反映學界意見」,冀盡量在考完文憑試後才復課,「我們建議中四及中五先試行半日復課,1、2周後無礙,然後再讓中一、中二復課。」她解釋,部分學校因中三生需要選科,亦冀中三可跟隨高中一同復課。至於本學年是否無考試,則交由學校自行決定,有校長亦傾向只做校本評核。

有不願具名的資助小學前校長亦謂,目前教育局仍在諮詢校長團體意見,且部分校長對復課日期仍存分歧,故仍需待局方定案。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撰文指,與學界一直保持溝通,共同應對疫情。但他提及目前本港口罩等防疫物資供應已相對充裕,學校準備工作亦進展良好,局方會適時擬定及公布復課計劃,以便「分階段迎接同學返回校園」。

專家:關鍵守住 5.3 防疫里程碑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稱,若在5月3日守住「零確診」,即已達14日零本地感染指標,為重要的防疫里程碑。若至5月17日仍是零增長,則已滿2個潛伏期,可考慮復課。但巿民仍不能完全放鬆,需保持社交距離,「全球疫情尚未受控,防疫措施亦要『加快減慢』。」

港府昨亦宣布下周一(5月4日)起分兩階段回復正常運作,除公務員如常上班,櫃枱、註冊及查詢等公共服務回復正常辦公時間,圖書館、室外運動場地等在5月6日起逐步重開;運輸署下周一先恢復駕駛路試,社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亦逐步重開。

特首林鄭月娥指出,除政府學校、康文署表演場地僱員外,現在家工作的約4,800名公務員,大部分人周一如常上班,巿民公共設施亦在不違反限聚令下重開。林鄭稱,政府防疫要「張弛有度」且「能收能放」,除基於科學證據,尚要考慮巿民承受程度、公共衞生及對各行各業影響等。她指連日錄得低確診數字,檢討防疫措施是理所當然,「如巿民長期不能外出消遣和社交,會感到痛苦」,但不能「一刀切放寬」,直至有疫苗前都要嚴陣以待。

至於限聚令、食肆及娛樂場所經營限制等,會否在5月7日屆滿後再延長,林指現時「恐怕未能公布」,但承諾一有消息盡快告知公眾。

強制檢疫擬放寬 豁免跨境童商務客

政府昨宣布將599C章《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有效期延長至6月7日,從內地、澳門和台灣抵港者仍需接受14日強制檢疫。但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指出,擬放寬對內地及澳門入境政策,包括豁免跨境學童及相關服務提供者,和內地商務客檢疫。另將要求檢疫者等披露外遊史等資料的第599D章,有效期延長至8月31日,修訂今凌晨生效。

陳稱因內地疫情改善,且檢疫措施嚴謹,擬對兩類人作豁免,包括跨境學童及其服務提供者或從事「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商務人士。她指出,若符合若干條件,或取消內地和澳門抵港者的檢疫令,但相關豁免條件、要求、停留時間和防疫安排等細節,仍待兩地政府及業界商討。陳稱,現時條例亦豁免中港車司機等人士檢疫,至今往來中港的9萬多人次中,亦無1人確診,故認為不會增加風險。食衞局副秘書長陳偉基強調,相關豁免須經申請。

本地措施未解限 醫生感奇怪

但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指出,本港疫情初定,下一步應是放寬本地措施,如食肆和娛樂場所等經營限制,先放寬入境措施「有啲奇」。他指出,跨境學童及保母一日內會多次往返兩地,且幼童亦難留樣本化驗,防疫難度高;至於商務客,他建議要先在內地取得健康證明,並在入境及逗留期間要留下深喉唾液樣本以作追蹤。

記者:脫芷晴、翟秀娟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