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機扮有機 74%「有機菜」含農藥

發佈時間: 2020/04/29

近年市民對有機蔬菜的需求增加,但小心誤買「假有機」產品。浸大一項調查發現,市面逾6成聲稱出售「有機菜」的街市菜檔,其產品均未獲有機認證;74%自稱「有機」的本地蔬菜被驗出含有農藥,2個菜心樣本農藥含量更超出香港標準,調查機構促政府加強監管。

浸大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去年9至10月,到訪全港18區街市,以顧客身份隨機抽樣調查502個菜檔,發現52個聲稱售賣有機蔬菜的菜檔中,多達64%僅出售自稱「有機」產品,未有任何認證,當中以西貢區情況最嚴重,比例達33%,其次是灣仔及荃灣區,各佔14%。

逾6成產品無認證

中心其後進一步為58個蔬菜樣本檢測其農藥除害劑的殘餘含量,包括菜心、白菜、莧菜及菠菜,9個本地有機樣本均無驗出農藥殘留;相反,在31個自稱「有機」的本地菜樣本中,有多達74%被驗出含農藥,2個菜心樣本分別驗出每公斤1.42毫克的啶蟲脒,以及0.34毫克的氯氟氰菊酯,超出本港2項農藥標準的0.18至0.7倍。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總監黃煥忠表示,菜心種植期間易惹蟲,故可能需用較多農藥,雖然是次檢測樣本中含量未及帶來健康風險,但仍建議政府加強食物安全監控,並提醒市民切勿「日日食菜心」。他又稱現行法例未有針對「有機」作出定義,憂慮即使標明「有機」的蔬菜實則是「無機」,海關亦難根據《商品說明條例》執法,變相鼓勵不法商人欺騙消費者,促當局加強監管,保障消費者。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