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投機前請體檢

發佈時間: 2020/04/29

投機前請體檢

一知半解乃投資大忌,期貨有3大功能︰避險、套戥、價格發現。期貨的設計根本是給投機者而非投資者,若以投資角度出發,看好某種商品的未來價值上升趨勢,何不索性買入現貨?反之,持幣以待價格吸引才入市,亦不失穩陣可取。買賣期貨的最大風險是無知,期貨主要以保證金交易進行,含有槓桿,贏輸都會放大,加上具時間性,到期轉倉亦會出現價差風險。風險管理得宜,期貨可以小博大,否則,隨時輸爆倉。

原油期貨的最大風險,在於其擁有上述風險之同時,跟大部分非金融類商品期貨般有實物交收風險。當投機者並非以實物交收為目標,價格波動及轉倉差價就成為最大風險所在。

影響期貨價格的因素,往往包括對現貨供求的預期、市場情緒與資金流,參與者若非擁有影響相關因素的超能力,形勢自然較被動,以追蹤商品期貨指數表現為基礎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堪稱雙重被動型投機產品,以追蹤投機為設計概念的產品,怎樣再變法也改變不了投機的基因特性。

正如近月油價持續插水,繼5月交割的WTI原油合約上周創下史無前例的負值、跌至每桶負37.63美元收市後,恐慌性拋售蔓延至6月交割的合約,管理F三星原油期ETF(03175)的三星資產,決定在短時間內把6月合約轉倉至9月合約,以避免進一步暴露於短期原油期貨合約價格過度波動的風險,實屬緊急危機應變權衡利害之計。事隔1周,標普指數昨日才突發公告,宣布轉倉盡沽6月期油,反映3175上周一晚上的轉倉行動,率先採取避險措施,保護了基金單位持有人,起碼可避過再跟其他基金互相踐踏之一劫。一心以為油價見底的投機者,入市博反彈前務必先進行體檢,清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及對產品的認知程度。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