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碧桂園服務可塑性高

發佈時間: 2020/04/29

碧桂園服務可塑性高

上次提到,物業管理公司在內地的發展前景樂觀,尤其是龍頭物管公司,當中在港上市的龍頭物管股有4家,包括碧桂園服務(6098,碧桂園旗下)、中海物業(2669,中國海外旗下)、雅生活服務(3319,雅居樂旗下),以及去年底剛上市的保利物業(6049,保利集團旗下)。

管理面積稱冠上市同業

在這4家公司之中,我個人較偏愛由碧桂園(02007)分拆出來的碧桂園服務。該公司於2018年6月以介紹形式上市,故沒有招股價,首日掛牌收報10元,昨日收報35.1元,即是兩年不到,股價已經升了兩倍半!

某程度來說,碧桂園服務和雅生活服務是帶起今次物管股熱潮的股份(雅生活服務也是於2018年上市的),但論上市歷史,其實中海物業才是最「老」資格。該股早於2015年底已經從中國海外(00688)分拆上市,但一直未能掀起熱潮。

碧桂園服務是目前物管股之中,無論合同管理面積(即是所有簽了合約的管理面積)或收費管理面積(又稱在管面積,即已經有收入的管理面積),都是最大的一家。

截至2019年年底,碧桂園服務的合同管理面積是6.85億平方米,收費管理面積是2.76億平方米(見附表)。我相信,除着母公司不斷有新物業落成,這兩個數字會不斷上升,意味着她們的收入和盈利都會保持增長。

碧桂園服務2019年的總收入達到96.45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1.06倍,稅後盈利16.7億元,增長81%,也是4大龍頭中最勁的一家。

前年起拓展「三供一業」

另外從前年開始,碧桂園服務開始拓展「三供一業」的業務,這項業務未來可能為碧桂園服務提供另一個增長動力。所謂「三供一業」,其實是指供水、供電、供暖和物業管理。

這裏要提供少許背景資料。話說以前的大型國企,又稱央企,她們除了從事本業之外,還要為職工提供宿舍,以至各種生活所需。但這樣其實是很沒有效率的,因為國企不是專長於這些東西。於是,幾年前,國企改革也包括把這些服務剝離,然後判給國營的物管公司負責,也有些會判給其他民營的物管公司,碧桂園服務就率先拓展這方面的業務。這些業務的好處是規模龐大,但毛利率會較低,甚至會拉低整體的毛利率。不過,這些是穩定的收入來源,只要服務質量能夠提升,未來會有提價空間。我相信,其他大型物管股也會朝這方面發展,但碧桂園服務在此已佔了先機。

因此,平衡過各方面的因素後,我仍然偏愛碧桂園服務,就是貪她的可塑性較高。今次疫情過後,大型物管公司又可能有更多收購機會,碧桂園服務必然可以分一杯羮。

只可惜,經過近兩年的上升,碧桂園服務的估值絕不便宜,以2020年的預測市盈率約42倍計,雖然不是4大物管龍頭之中最貴的一家,但跟騰訊(00700)和阿里巴巴(09988)等科網龍頭股,似乎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姊妹們,如果妳想買一些有增長又有防守性的股份,物管股確實是不錯的選擇,而碧桂園物業是可以優先考慮的,大家不妨逢低收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