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大自然的教室

發佈時間: 2020/04/29

大自然的教室

這幾天都起得早,因為鳥兒起得比我更早,在我睡房窗前的大樹上吱吱喳喳的一唱一和。牠們像在互相和應,在你一言我一語的聊天,恍似一唱一和的歌聲,並不令人煩擾。不過,偶爾亦有像是在互相鬥嘴,你一句我一句的高聲「回敬」對方,這類就十分擾人。

牠們的叫聲各有特色,有長有短,有高有低,有一下、兩下或三下或長嘯的高聲鳴叫。這幾天可以看到牠們的模樣,同時又聽到叫聲的我,現在一聽叫聲已可猜出誰來到樹上了。

透過觀察、了解和體驗而學到新事物,往往成為每個人的小小專長。有這一技傍身,若能好好運用,便可以令小孩有驚喜。有一次郊遊,指着在電綫桿上歇息的鳥兒,問小男孩可知道那隻正張開雙翼的黑色大鳥叫甚麼名字?他望着我搖搖頭,等我告訴他。我着他學牠一樣張開雙手,然後我拿起他的衣服,指着他的肚臍,告訴他那鳥兒正在「露臍」,所以牠就叫鷺鶿了。

小男孩哈哈大笑。我又問他可知道牠為甚麼站在電綫桿上張開雙翼,而不像別的鳥兒般「不露臍」呢……他說了很多答案,有趣又有理。

又到假期去郊遊了,又是父母發揮所長,善用智慧去親親孩子,讓孩子在大自然的教室,上上有趣、幽默又實用的課。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