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及早介入 防認知障礙於未然」

發佈時間: 2020/05/04

年紀漸長,除了體力慢慢下降外,許多長者都習慣將出現在自己身上的「記性退步、容易迷路」情況,視為理所當然,但在醫學角度,原來這些認知功能下降的表徵,其實是可以預防及避免。在患上「認知障礙」之前,老人家會經歷「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階段,只要能及早識別及介入,延緩腦退化速度,便能防「失智」於未然。

▲由正常狀況發展至認知障礙,會經歷「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階段,這些老人家會出現較輕微的病徵,例如善忘、思考遲緩,如果不及早處理,就有機會發展成認知障礙。

身型肥胖的陳伯(68歲)患有糖尿病,一年前他突然說話語意不清,記性愈來愈差,家人遂帶他求診檢查。接受過評估及磁力共振檢查,醫生發現他有輕微中風,必須控制飲食及定時服藥。無奈,陳伯病情未能妥善控制,右邊腦袋更出現缺血性中風,情況急轉直下,開始記憶力衰退,情緒容易失控,跟病發前判若
兩人。

慢性疾病 增認知障礙風險

原來,陳伯患上了「血管性認知功能障礙」(Vascular Cognitive Impairment〉。精神科專科王曦中醫生指出,本身有慢性疾病及曾中風的老人家,患有「VCI」的風險較高︰「當血管受創傷便會影響腦部運作,患者會記性轉差及認知能力下降,漸漸無法認路,說過的話很快忘記,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由於腦部深層結構也受到破壞,會令情緒起伏,脾氣變得大起大落。」

要預防老人家患上「VCI」,最直接了當就是從生活入手。王醫生指出,由於這些患者大多有慢性疾病,因此控制飲食、運動及戒煙這三方面是不可或缺。假如不幸確診,亦可以透過行為訓練及藥物治療穩定病情:「前者主要讓患者回復自我照顧的能力,而藥物可以舒緩情緒或睡眠上的困擾,減低對生活的影響。」

及早識別 MCI階段須介入

然而,我們能否在老人家發病前及早介入,避免他們病情惡化呢?王醫生稱,由正常狀況發展至認知障礙,會經歷一個「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階段,這些老人家會出現較輕微的病徵,例如善忘、思考遲緩,大多都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但如果不及早處理,就有機會發展成認知障礙。

有研究指出,約10%至15%「MCI」的老人家,在1年後會發展成認知障礙。王醫生指出,只要在「MCI」階段及早介入,透過定期檢查、記性及認知能力訓練,例如太極、打麻雀等,便有可能減低認知障礙出現的機會。

王醫生提醒老人家,如有家族病史,本身又患有糖尿病及曾中風,就要好好戒口及定期運動。而長者們的家人可以透過日常觀察,留意他們有否出現記憶力下降或經常迷路等問題,如有異樣便應盡快與他們接受評估,及早斷症及治療,以免情況惡化。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
查詢。

▲王曦中醫生指出,當血管受創傷便會影響腦部運作,患者會記性轉差及認知能力下降,由於腦部深層結構也受到破壞,會令情緒變得起伏。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