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馮伯尋親啟事】為生計隻身赴日打工遇大地震 父女失散30載92歲馮伯盼晚年團聚

發佈時間: 2020/05/01

「無法搵返個女,係馮伯人生中最大嘅遺憾......」一場地震令一對父女失散30年,92歲馮伯40年前為生計孤身飄洋赴日本打工,未料遇上一場大地震重傷入院,自此與在港的女兒失去聯絡,父女一分別便是30年,本已放棄尋親、打算獨自度過餘生的他,最近被一位義工打動決定再次尋找女兒,盼有生之年能與至親一家團聚。

現時獨居於深水埗富昌邨的馮伯,全名馮之冠(又名馮伯葵)原居於香港,40年多前他年約50歲,為了生計離開約當時30歲的女兒,隻身遠赴日本東京一所高級酒店工作,未料在當地遇上大地震受重傷,期間入院休養逾一年,出院後與家人卻失去聯絡。隨後他決定回流香港,並嘗試透過不同渠道尋找家人,惜當時資訊不發達,經多返努力仍然音訊全無,漸漸只好打消這個念頭,一失散便是30年。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馮伯年輕時模樣。(受訪者提供)

義工鍥而不捨 說服馮伯重拾尋親希望

協助馮伯尋親的「樂心會」義工Bonnie接受《晴報》訪問時指,自己約在3年前在探訪活動結識馮伯,形容他文質彬彬、沉默寡言,起初不太願意談及當年往事,亦不欲讓義工幫忙尋親,但在過去3年Bonnie經常上門探訪,即使近期因疫情緣故無法見面,她仍會每周透過書信與馮伯保持聯絡,逐漸建立起信任。

經過3年努力Bonnie成功讓馮伯打開心扉,馮伯承認自己多年來一直惦念失散女兒,卻擔心她怪責自己突然失蹤,甚至早已將自己忘記,故已打算獨自度過餘生,Bonnie指:

「馮伯擔心咁多年嚟個女同粒孫都無搵過佢,可能一早當無咗佢呢個爸爸,驚個失落感會太大,所以本來已經打消尋人嘅念頭。」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Bonnie以愛心打動馮伯伯,令其重拾尋親希望。(受訪者提供)

馮伯盼有生之年與女兒孫兒重逢

不過Bonnie認為世事無常「今日唔知聽日事」,又相信其女兒仍然定居香港,故一直鼓勵馮伯盡力尋親,希望他能在有生之年與家人相聚,彌補人生中最大的遺憾。經過Bonnie再三請求,近日馮伯終於答應讓她協助,於網上發出尋親啟示。

雖然馮伯手上有關於女兒及孫兒的資料不多,僅有女兒及孫兒的姓名及舊照,但Bonnie希望透過「一人一把口」的力量,將「尋親啟事」傳至馮伯伯女兒和孫子的耳中。

現僅存女兒孫子各一張陳年照片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馮伯女兒及孫兒當年的舊照。(受訪者提供)

馮伯伯親人資料:

女兒姓名:馮佩琼(現約60歲)

孫兒姓名:鄭姓男子(現約40歲)

Bonnie一直以來竭力為馮伯尋親,原來也與她的自幼喪父的成長經歷有關,詳情可看另一則文章:【查看】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