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復課在即】兒童復課戴N95口罩上體育恐缺氧 專家警告:長時間戴或致肺部損傷

發佈時間: 2020/04/29

隨著新冠肺炎開始減退,內地不少地方開始復課,而本港亦據指將在下月起分階段復課。其中,浙江杭州中小學近日復課,不少家長因擔心子女染疫,而為他們準備高防的N95口罩。但有多名專家警告,兒童肺部力量相對較弱,由於N95的呼吸阻力太大,恐會有窒息風險。

學校陸續復課 學生戴N95防疫

內地《錢江晚報》報道,一名任職醫生的陳姓女子指出,其就讀小六的女兒日前放學後,向她抱怨戴著口罩上體育課,覺得有點悶焗,但有幾位同學戴的是N95口罩,因而反問:「他們難道不覺得氣悶嗎?」

陳女聽後感到焦急,於是將此事向傳媒分享,並提醒道:

「孩子的心肺很稚嫩,一旦心肺功能受損的話,是不可逆的。而且N95口罩完全不適合孩子戴,這類口罩只適合醫生等特殊工種的人。」

專家:兒童肺部力量較弱 成人亦不應戴超過4小時

對此,東華大學紡織學院教授靳向煜亦提醒家長,切勿盲目熱衷於選擇N95口罩等;兒童肺部力量相對較弱,因此長時間佩戴的兒童口罩,首先條件是「通氣舒適」。而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免疫學教授王月丹亦提醒,即使是大人,每次佩戴N95的時間也不能超過4小時;如果長時間持續佩戴,會造成肺部損傷,或會引起肺氣腫之類的問題。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感染管理部的專家宗志勇及王妍潼更建議,切勿讓7歲以下的兒童佩戴N95,哪怕是做了特殊空氣閥設計。而背後原因,是因為N95的呼吸阻力會太大,小朋友會有窒息風險。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何浩亦警告,N95能過濾掉95%的微小顆粒,勢必影響其透氣性。因此,戴久了會因缺氧、二氧化碳瀦留酸中毒,而感到困倦、頭暈、胸悶。因此,何浩不建議兒童戴口罩做劇烈運動,否則可能會引致缺氧;上體育課時建議在通風的戶外進行,教師亦應選擇可保持一定距離的運動項目,避免學生密切接觸。

本港醫生:不建議兒童佩戴N95 恐造成頭痛或呼吸不適

香港瑪嘉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顧問醫生關日華早前亦指出,不建議小朋友佩戴N95。他解釋,N95的口罩的過濾程度較高,或會阻礙呼出二氧化碳,令小朋友難以換氣,造成頭痛或呼吸不適,佩戴外科口罩已足以減低飛沫傳播。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