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嫌掛太多浴巾礙眼 一家3口共用浴巾 醫生警告易致病毒交叉感染

發佈時間: 2020/05/03

共用毛巾小心傳染皮膚病!台灣有網民分享親戚一家三口因嫌棄掛太多毛巾礙眼,竟有全家共用一條浴巾的習慣,網民對此議論紛紛,不少家庭有同類習慣,但背後原來有「播菌」危機,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共用毛巾易致細菌、真菌、病毒交叉感染,引致毛囊發炎、癬或疣等皮膚病,提醒即使是抹手巾都不宜共用。

台灣一名女網友在Facebook《爆怨公社》上發文,指親戚一家3口家境不俗,卻因認為浴室掛太多浴巾感「很醜」,故選擇共用浴巾,事主對此感到驚訝:「一個家庭3個人共用同一條浴巾,是不是很髒?」她指儘管生活在同一屋簷下,每個人衛生習慣一定有所不同。

帖文一出引起網民熱議,有網民認為共用浴巾沒有問題,「我跟老公共用一條,兩兒子共用一條」、「20條一家4口,用過就洗」、「我們一家四口,三個男的共用一條,我獨立一條」、「我覺得要看跟誰吧!如果老婆小朋友ok呀」。

不過亦有網民認為會造成衛生問題,「我家四個人一人一條浴巾,擦臉、擦頭髮另外一個人各一條」、「好恐怖...共用毛巾等於疾病也交叉感染了」、「無法,我一定要用自己的浴巾」、「我家四個小孩一人最少兩條浴巾,跟家境好壞無關,衛生上有極大關係」

共用毛巾易致細菌感染

台灣早前亦曾有報導指兄弟共用毛巾,導致染上「椰菜花」,不過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認為,椰菜花主要經由性接觸所傳播,「共用毛巾而感染的可能性基本上不存在。」但他強調,無論是浴巾、臉巾、擦頭髮的頭巾、抹手巾都不能共用,以免導致細菌、真菌或病毒交叉感染,

常見感染疾病

細菌感染:可引致毛囊發炎

真菌感染:可引致癬

病毒感染:如過濾性病毒(如HPV病毒)感染可引致疣

除不能共用毛巾外,胡醫生亦建議分開不同的毛巾當作臉巾和浴巾,「因為浴巾若擦過下體,不適合再用於擦臉。」他指出臉巾可以選擇材質相對較柔軟,減少磨擦面部皮膚;而浴巾用來擦身及擦頭髮,所以材質相對較粗糙亦可,「使用臉巾和浴巾後,緊記要用保濕霜,做好護膚。」

責任編輯: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