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癌症年輕化】25歲男腹痛一個月懶理 求醫揭 患末期肝癌錯過治療良機

發佈時間: 2020/04/29

肝癌是亞洲常見的癌症之一,早前世衛調查發現,全球每年逾80萬肝癌新症中,中國佔近一半人患肝癌。內地一名25歲男子早前突然異常肚痛,懶理1個月後情況惡化,醫院檢查發現患上末期肝癌,懷疑早在母體時已感染乙型肝炎所致,惜已錯失黃金治療時間,即使做手術也無補於事。

據內地媒體報道,25歲的男子小吳(化名)身型高瘦,早年體檢時偶然發現有乙型肝炎,不過肝功能基本正常,起初覺得身體並無異樣,故他沒有理會。

惟今年2月起,他發現上腹出現刺痛不適,有時候下腹亦會出現痛楚,情況持續近1個月後,小吳忍難忍肚痛前往求醫,結果顯示小吳肝臟出現多發占位性病變,懷疑患上肝癌,當時他與家人難以接受,故再到另一間醫院檢查,證實肝臟出現巨大腫瘤,更出現擴散跡象,證實患末期肝癌。

主診醫生無奈指:「很遺憾,小伙子已經失去了手術介入、肝移植等治療機會。」醫生認為年輕人士患末期肝癌估計與家族史有關,而其母親同為乙型肝炎患者,故他有機會因在母體感染,而乙型肝炎有機會已伴隨他25年。

95%受母體感染的嬰兒均不能清除乙型肝炎病毒

據衞生署資料顯示,乙型肝炎病毒可引致急性肝炎,嚴重或會引致肝臟永久損壞或肝癌。乙型肝炎病毒可存在患者的血液及體液中,並透過母親分娩時或在分娩期間傳給嬰兒、血液接觸或性接觸等傳播。常見症狀包括發燒、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腹痛、眼白變黃、小便深色及大便呈泥土色或變淺色。不過出現症狀與否,大約5至10%的成人患者及95%受母體感染的嬰兒均不能清除這種病毒,因而變成慢性帶菌者。

撰文︰潘迦晴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