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銀屑病惡化可致嚴重關節炎 口服標靶藥帶來治療新希望」

發佈時間: 2020/05/26

俗稱牛皮癬的銀屑病屬自身免疫系統疾病,患者因免疫系統失調而自我攻擊,導致皮膚不斷加厚增生,形成疹塊皮屑,並出現紅腫發炎症狀,由於皮膚病徴與濕疹相似,容易令人混淆而延誤治療。皮膚科專科胡惠福醫生提醒患者,銀屑病雖不會危及生命,但病情若控制不好或拖延治療,會增加出現共病的機會,當中就有差不多3成患者同時患有銀屑病關節炎,由於關節炎嚴重會引致永久變形,故患者應提高警覺,及早求醫。

皮膚病徵易與濕疹混淆

事實上,不少銀屑病患者在病發初期,都因相類似的皮膚症狀如皮膚出現疹塊痕癢,而誤以為是患上濕疹。但胡醫生指出,濕疹和銀屑病其實可從發病年齡及位置分辨出來。「濕疹主要發生在幼兒階段,主要影響皮膚摺疊位置如手肘前、膝蓋後、足踝前、頸項或眼晴周圍,臨床上,痕癢問題一般都較為嚴重,且伴有滲液,皮疹邊界亦較模糊;銀屑病的斑塊邊界則較明顯清晰,表面皮屑較厚較多,可以癢或不癢,主要發生於10-20歲或50-60歲之間,銀屑病病發時除影響皮膚磨擦處如手肘外側、膝蓋、腰間,以及頭皮髮線和指甲外,若病情持續加劇,免疫系統更會開始攻擊身體其他部分造成炎症,好像銀屑病關節炎等,故患者應提高警覺,留意有否伴隨其他症狀,如有懷疑,及早找醫生作詳細檢查,對症下藥。」

{{hket:inline-image name="PfizerP_2.jpg"}}{{/hket:inline-image}}

▲銀屑病關節炎可造成對稱性多關節炎、遠端指間關節炎、不對稱性的寡發性關節炎、脊椎炎及殘毁性關節炎,影響全身關節。

銀屑病惡化可致關節變形

根據研究顯示,現時約有3成銀屑病患者同時患有銀屑病關節炎。胡醫生指出,銀屑病關節炎可造成對稱性多關節炎、遠端指間關節炎、不對稱性的寡發性關節炎、脊椎炎及殘毁性關節炎,若病情拖延愈久,對關節損害亦愈深,嚴重更可至關節永久變形,影響活動能力。

「一般而言,過往最常用於治療銀屑病關節炎的藥物為非類固醇消炎口服藥及傳統抗風濕藥。當中,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雖有效紓緩關節痛楚、腫脹及晨僵等症狀,但未能治本,並會導致胃部不適;而傳統抗風濕藥雖有效針對周邊關節炎,唯長期服用或影響肝功能腎功能,而且部分患者用藥後亦未能控制病情。幸而,近年新興的生物製劑或口服標靶藥整體效果不但比傳統治療優性,而且副作用亦較少 。」

{{hket:inline-image name="PfizerP_3.jpg"}}{{/hket:inline-image}}

▲口服標靶藥能針對基因源頭,通過抑制JAK通路,以降低细胞因子信號傳導,減低體內發炎反應,有效改善皮膚及關節症狀同時減低副作用。

口服標靶藥同時改善皮膚及關節症狀

胡醫生續解釋指,生物製劑和口服標靶藥都能瞄準源頭,透過抑制引起銀屑病關節炎的發炎因子,來紓緩皮膚及關節症狀,成效顯著,絕對能為銀屑病關節炎患者帶來多一個重要選擇,尤其當銀屑病關節炎成人患者出現活躍關節炎,在使用傳統抗風濕藥(DMARDs)效力不佳或無法抵受其副作用時,便可考慮口服標靶藥JAK激酶抑制劑,它能針對基因源頭,通過抑制JAK通路,以降低细胞因子信號傳導、细胞因子誘導的基因表達及细胞的激活,減低體內發炎反應,服藥後有效改善皮膚及關節症狀。相比傳統藥物,口服標靶藥JAK激酶抑制劑的副作用不但較少,效果亦較快和明顯,無論治療皮膚、肌筋腱、關節炎上也有顯著成效,但治療期間亦要注意潛在感染、膽固醇升高、肌酸磷酸激酶升高等風險,詳情可向醫生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PfizerP_4.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胡惠福醫生

(資料由胡惠福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