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增2宗輸入個案 同為巴基斯坦專機返港居民 張竹君:危機仍未解除

發佈時間: 2020/05/01

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今日(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交代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進展。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本港今日新增2宗確診個案,均為海外輸入個案,同為昨晚首批319名滯留巴基斯坦乘搭專機PK8871的返港居民,患者包括1男1女,年齡介乎16至34歲,稍後將安排2人入院接受治療。

張竹君指,昨晚首批319名滯留巴基斯坦港人乘搭專機PK8871返港,抵港後於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進行病毒檢測,現已送往火炭駿洋邨接受隔離。今天確診的34歲男患者為無病徵感染人士,其在巴基斯坦與父母同住,昨日獨自返港,抵港後直接到駿洋邨接受檢疫,未有接觸居住香港的妻子。

至於另一名16歲女患者為一名學生,其早前到巴基斯坦探親,昨日回港後確診,同為無病徵感染人士,同行的3名家庭成員目前在駿洋邨接受隔離觀察,暫時未有出現病徵。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醫生表示,截止今日中午12時,醫管局於過去24小時共錄得8宗呈報個案,目前仍有194位病人接受隔離治療,175人分別在14間醫院留醫,其中4人危殆,3人嚴重,其餘168人情況穩定;而在過去一日,共有13名確診患者康復出院。

對於多了不少市民趁着一連4日的「五一黃金周」外出,張竹君表示,雖然確診數字下降,甚至曾錄得「零確診」,但由於新冠肺炎的潛伏期較長,加上外地不少地區的確診數字仍然高企,估計本港仍會陸續出現輸入性個案,危機仍然未解除,呼籲市民外出時要保持社交距離,亦要注意個人和環境衛生,時刻佩戴口罩和勤加洗手。

何栢良:防疫措施不能鬆懈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本港雖然多日沒有本地確診個案,但距離28日本地零感染的要求仍有一段時間,加上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力強,為慎防病毒傳入社區,防疫措施不能鬆懈,並呼籲市民在長假期外出期間,要繼續佩戴口罩和注意個人衛生。

另外,他指出,全球已有超過3萬5千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型肺炎,認為政府未有將新型肺炎列作職業病是防疫污點,應盡快處理。他又指,政府暫時禁止健身室、美容院和酒吧營業,證明這類場所同屬高危,有關場所的員工亦應視作為高風險工作,當局應主動巡查高危場所有否向員工提供足夠防護裝備。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