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廣東等11省現甲殼類病毒 日本媒體:不排除會傳染人類

發佈時間: 2020/05/01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有日本傳媒卻報道,中國內地出現一種會感染甲殼類動物的神祕病毒,其具高度傳染性,主要會對蝦、龍蝦、螃蟹等甲殼類動物造成傷害,感染後死亡率可高達8成,但由於目前沒有特效藥,養殖場一旦出現感染,只能清理池塘防止病毒擴散。至於會否傳染給人類,目前仍然未能確定。

據內地雜誌《水產前沿》報道,華南地區的廣東珠三角、汕尾、饒平、福建等地的蝦場出現大批病蝦,發病率為6成,多項檢測均顯示與名為「十足目虹彩病毒1」(Decapod Iridescent Virus 1,簡稱DIV1)的神秘病毒有關,該病毒主要對蝦、龍蝦、小龍蝦和螃蟹等甲殼類動物造成傷害。

日本《周刊郵報》報道引述《中國漁業年鑑》,指此病毒最早是在2014年12月,被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的一名研究員,在浙江省一個白蝦養殖場發現。經過檢測研究後,確定其為一種高傳染性的病毒,不僅可以殺死蝦,更可以殺死龍蝦、螃蟹等十足目甲殼類動物。

目前內地沿岸的11個省市,包括安徽、廣東、浙江、江蘇和上海等地已發現這種病毒的蹤跡,不少養殖場均遭受巨大破壞;此病毒更於2013年至2018年的5年間,先後令中國白蝦產量減少達30萬噸,廣東省和東南亞沿海地區更陸續傳出相關疫情。

去年冬天,廣東省出現了病毒感染,珠江三角洲地區大部分養殖場的蝦受感染死亡,至今年2月傳播情況慢慢變得顯著。報道指,當蝦染上這種病毒後,顏色會開始變紅,蝦殼會變軟,最後沉入水中。

由於病毒傳播速度非常快,當出現這種症狀,可在2、3天內擴散至整個養殖場、殺死池塘中的所有蝦。但因目前尚未找出解決辦法,病毒的出現原因和傳播方式亦仍然未明,一旦確定受到感染,就必須迅速清理池塘,阻止病毒擴散。至於病毒會否傳染給人類,目前尚未確定。

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黃海水產研究所博士邱亮指,蝦感染這種病毒後,症狀與其他病症的區別並不明顯,死亡率則可高達8成以上。據其團隊去年在珠三角地區調查,發現大多數蝦塘出現疫情後,排塘率均十分高。由於目前沒有特效藥可處理,養殖場必須嚴格消毒池塘,防止交叉感染,同時減少用活餌投餵,以及定時排污,預防疫情發生。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