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輕媽媽】近半年輕媽媽僅修畢高中 促政府增培訓資源

發佈時間: 2020/05/03

下周日(10日)迎來母親節,24歲以下「年輕媽媽」的權益再受關注。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一項調查發現,受訪年輕媽媽教育程度普遍較低,近半只有高中程度;近7成屬全職母親,較一般24歲以上的母親多逾8成;逾3成冀可覓得在家工作的兼職。組織促當局增加資源培訓。

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推算,2016年24歲以下誕子母親達4,400人,當中多達440人年僅15至19歲。女青去年3至12月期間,委託中大社會工作學系以問卷訪問405位年齡介乎15至24歲的「年輕媽媽」,並邀請954名24歲以上的一般母親參與問卷作對照。結果發現,年輕媽媽教育程度普遍較低,約48%受訪者只有中四至中六程度,僅2%具大學學位程度,遠較一般媽媽的22%為低。

全職母親比例較高

66%受訪年輕媽媽為全職母親,較對照組的36%多約81%。而在家庭總收入方面,逾4成年輕媽媽每月收入介乎1萬至2萬元,有 18%收入只得1萬元以下。對比當全職媽媽,有34%受訪年輕媽媽更期望能做「可在家工作的兼職」,33%受訪者希望參與一些非正規學習如跳舞、烹飪等興趣班。

研究進一步對照兩個母親組群的數據,發現年輕媽媽更多認同自己在生活上面對種種難題,面對職涯、經濟狀況及學習等層面均較一般媽媽嚴峻,如「有了孩子後感到很大經濟壓力」、「現時的家居環境使我感困擾」、「我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甚至因育有孩子,與伴侶及父母的關係變差等。

現年23歲的Phoebe育有兩子,數年前與丈夫離異後補考文憑試,並報讀專上課程。她坦言現時坊間對年輕媽媽的支援不足:

「以往要帶住個仔去快餐店自修補習,到近日因疫情,補習老師唔敢出去,只能周圍搵社工幫手照顧。」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陶兆銘指出,年輕媽媽往往較關注如何履行其母親角色,對充分參與學習和工作感到困難,建議政府提供足夠社會資源、更多正式和非正式學習及職業培訓,以及改善託兒服務等。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