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耳機聽歌瞓覺 易致外耳道發炎

發佈時間: 2020/05/04

戴耳機聽歌瞓覺 易致外耳道發炎

都市人壓力大,聽歌是不少人減壓的方法之一,有人甚至習慣戴耳機邊聽歌邊睡覺,惟外國卻有個案,戴耳機睡醒後突然失聰。有耳鼻喉專科醫生表示,除非調校到逾100分貝聽歌,否則睡覺聽歌致失聰的個案屬罕見,惟長時間戴耳機,有機會造成外耳道發炎。

耳朵的健康絕對不能忽視,究竟聽歌對聽力可構成甚麼影響?耳鼻喉專科醫生陳鍵明表示,音量75分貝屬於正常水平,85分貝起則可對耳朵毛細胞造成損害,如連續8小時聽85分貝的噪音或音樂,或者連續4小時聽95分貝的噪音或音樂,便可對聽力造成慢性影響。

引致突發性失聰 屬罕見

外國曾有案例指出,有人戴耳機睡醒後,耳朵突然失聰。陳醫生解釋,有關個案屬於突發性失聰,又稱耳中風,即是患者在3日內,在連續3個音頻中聽力減弱達30分貝或以上,常見臨床的病因包括耳朵受病毒感染,或耳朵血管閉塞致供氧血液不足,或受到突然刺激致短暫失聰,例如喇叭突然調太大聲、飛機飛過等,亦常見於職業性失聰,尤其發生於地盤、酒吧等行業;而因戴耳機睡覺造成的突發性失聰個案,則屬於罕見,「除非調校到超過100分貝聽音樂,不知不覺間睡着,情況如同在密室令耳朵長時間受『噪音』轟炸,2小時便會對耳朵神經綫造成損傷。」

雖然戴耳機睡覺令耳朵失聰的機會不大,但戴着耳機睡覺卻可造成其他問題。陳醫生指出,長時間戴耳機會焗住或壓住外耳道,可致外耳道發炎,輕微者外耳道表皮會破損,並感痕痛,尤其若濕氣重或耳道有水份,更會加重發炎情況,令耳道發霉,「由於香港天氣潮濕,外耳道發炎屬常見個案。」

外耳道發炎 滴藥水治療

在治療方面,陳醫生表示,出現外耳道發炎可靠滴藥水治癒,並要保持耳道乾爽;若然出現突發性失聰,患者需至少休養耳朵1個月,並需服食維他命B、血管擴充藥、類固醇等藥物,但有機會治療無效,變成永久性失聰。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記者︰李卓成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