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工爸爸搜羅數理Apps 孩子在家輕鬆自學

發佈時間: 2020/05/04

雖然現時復課期有望,但小朋友仍有個多月留在家中學習,資深親職教練及MBTI顧問Chris是註冊社工,全職照顧一對分別小四及K3兒子,疫情下,他同時會兼顧在家工作,因不想兒子百無聊賴,故親自搜羅不同的益智數學、科學Apps,讓孩子自學。

Chris謂現時網上資源豐富,他會同時鼓勵兒子們用Apps學習,並想方法預防他們沉迷,例如跟他們約法三章,讓他們清晰網上工具是以學習作為目的,需要善用。他也傾向揀選跟孩子生活有關,並需動腦而非重複操作只滿足官能感受的遊戲。「大仔小一時,我們一起研究一本適合幼高至初小孩子學習的《Coding for Beginners using SCRATCH》圖書,書本提供簡易的圖文,可以跟6歲兒童講解電腦的結構。」

他也會經由本地親子雜誌、網上組織Common Sense(www.commonsensemedia.org/app-lists)搜索健康及益智的Apps;另外,企業及學界在網上已建立了不同學習工具供免費學習,他舉例同採用圖像語言設計的SCRATCH和Blockly Games,不但趣味高,也容易駕馭,是停課期的理想選擇。

他解釋,家長只須教會孩子認識向左向右等方向詞彙,便可以用拖拉塊狀模組去把程式堆疊,營造不同指令,建立成功感。但Chris強調,面對太年幼的小朋友,因未建立自律,家長應有技巧防止孩子沉迷電腦。

訂立規矩防沉迷

「我習慣跟他們訂立規矩,包括設定電腦時間,如在關機前預告:『剩下兩分鐘了,你要開始儲存資料!』這樣比直接的指令:『你只剩下兩分鐘玩。』前者的說法,會較容易讓孩子接受,因為他們會感到大人信任自己是電腦主導者,反而不會拖延時間。若他們在關機時間能自行關機,我才會答允加長玩樂時間。」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