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抗疫英雄】見癌末病人疑染疫孤獨離世最心痛 女仁醫訴抗疫百日悲痛與希望

發佈時間: 2020/05/04

新冠肺炎疫情在本港爆發逾百日,醫護人員一直堅守抗疫最前線。伊利沙伯醫院負責照顧懷疑和確診患者的一名「Dirty team」女醫生,細說過去3個多月的抗疫經歷。她表示每日洗手逾40次致雙手紅腫損傷,亦被迫要與家人暫別,但更令她感觸的是一名患有末期癌症的男病人,因疑似受感染,只能與家人隔着玻璃道別,最終在醫院孤獨離世。

伊利沙伯醫院感染及傳染病科副顧問醫生陳淑櫻(Helen)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指,1月底本港出現首宗新冠肺炎個案,她自願到隔離病房,屬第一批加入隔離病房團隊的醫生,專門負責照顧懷疑和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人,至今已工作超過3個月。

在前線抗疫期間,Helen每日早上7時上班,要長時間留在病房照顧病人,工作約12小時,至晚上7時才放工,返回酒店休息。及至3月疫情進入最高峰的時期,Helen坦言:

「3月真係有呢一刻諗過,究竟(疫情)完未架呢?」

日洗40次手致紅腫損傷

為免受感染,Helen她每次替換口罩和除下保護衣時都會洗手,而每照顧一名病人亦最少要洗手4次,雙手因此出現紅腫損傷,

「如果我有10個Confirmed case(確診病例),加埋啲疑似(病例),可能都有13、14個病人,(洗手)40、50次倒啦。」

與家人暫別母親飯盒成「作戰」動力

17年前「沙士」(SARS;非典型肺炎)時期,當時Helen仍在醫學院就讀,今次疫症再臨,Helen以專科醫生的身份「上陣」,自願加入隔離病房「作戰」,期間她未有回家,而是搬到酒店暫住,其母親手為她準備的飯盒,成為她每天赴「戰場」的動力。Helen表示,縱然母親嘴上沒有表明她的擔心,但她都會提醒自己要做足保護措施、早睡以免抵抗力下降,Helen指,

「望住家人,其實我都係擰歪面就喊咗出嚟,因為我都好似對唔住佢哋。」

癌末病人疑受感染孤獨離世

在抗疫期間,令Helen最為感觸的,是一名患有末期癌症的男病人,其心願是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惟因他屬疑似感染入院個案,最終只能與家人隔着玻璃道別,然後孤獨離世。

Helen指,曾目睹身邊有些普通科同仁,儘管擔心受感染,仍堅持照顧懷疑新冠肺炎患者,強調香港醫護人員不會放棄病人,她表示:

「我感受到我哋就算好驚都好,我哋係冇放棄過個病人,所以我都希望香港人唔好放棄,要繼續努力戴口罩、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希望可以將確診數字減到最低,同時都希望管理層唔好放棄我哋。」

相關新聞:

【新冠肺炎】前線醫生日洗40次手致雙手粗糙 與媽媽見面僅限「交收飯盒」【查看更多

撰文:蘇麗儀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