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俄羅斯疫情】控訴防護裝備不足染疫仍須當值 3「逆權」醫生離奇墮樓2死1危殆

發佈時間: 2020/05/04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多月,本港及多國確診數字增長放緩,惟俄羅斯疫情仍然嚴峻,昨日(3日)新增過萬宗確診病例,再創單日新高,當地醫護人員面臨壓力和個人防護裝備不足等問題,有三名醫生曾就此情況作出投訴,其後卻相繼墮樓,導致兩死一重傷。

綜合外國媒體報道,俄羅斯一名37歲醫生Alexander Shulepov與救護員同事Alexander Kosyakin早前曾拍攝一段影片,指其頭部受傷,且對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呈陽性,不過仍被要求繼續工作,並曾透露沃羅涅日巿的防護裝備(PPE)嚴重不足,片段引起當地民眾關注,並被廣泛報道。

隨後,Alexander在住院三日後再拍攝一段影片,當時他躺在病床上,聲稱自己已獲准休息,病情亦有所改善,指「我有流鼻水,其餘一切安好」,然而片段公開後,不少民眾質疑他是在受壓力情況下拍攝替官方「解圍」。

三醫生曾就個人防護裝備問題反映

直至上周六(2日),Alexander被發現從醫院的二樓墮下,頭骨骨折,情況危殆。據報道指,Alexander與同事拍攝首條影片前一日,他曾因個人防護裝備不足向院方投訴,院方否認個指控,惟有醫護人員相信Alexander是因為防護裝備不足而染疫,而他事後詎料被警方以涉嫌散播虛假消息傳召。

此外,另有兩名女醫生同樣曾就防護裝備不足問題向上司反映,其後也在醫院墮樓身亡,當中包括確診新冠肺炎的48歲女醫生Natalya Lebedeva,上月底於莫斯科一間醫院6樓墜下身亡。而另一名47歲女醫生Yelena Nepomnyashchaya則曾抱怨醫護人員個人防護裝備「嚴重不足」,其後也墮樓身亡。

截至昨日(3日),俄羅斯錄得共約13.4萬宗確診,近1,300人死亡,總統普京曾承認即使已經增加生產及進口供應,醫護人員的個人防護裝備仍然供不應求。有報道指出,當地已有大量醫護人員在工作中感染新冠病毒,單計四月底,莫斯科和聖彼得堡一周內就有超過200名醫生染病。

撰文︰劉紀瑩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