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都市鼻敏問題令人煩厭 『脷底丸』助患者脫敏 重拾良好生活質素」

發佈時間: 2020/05/07

過敏性鼻炎(俗稱:鼻敏感)是一種常見的都市健康問題,在本港可能每四個人就有一個患有鼻敏感。而誘發鼻敏感的因素包括有塵蟎、灰塵、動物毛屑或空氣中的污染物等。兒童免疫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何學工醫生指出:「患者一旦鼻敏發作時,會感到鼻癢、流鼻水、流眼水、鼻塞及打噴嚏,不但會影響日常生活亦有機會損害睡眠質素,嚴重的鼻敏感更會誘發其他疾病,情況不容忽視!」

{{hket:inline-image name="okshutterstock_1376515949.jpg"}}{{/hket:inline-image}}

塵蟎過敏最為普遍

一般而言,患者因對環境事物敏感所引起,而香港是常見的塵蟎過敏地區,假如患者一年四季都有過敏症狀,而且於入睡前或朝早起床後鼻敏發作得特別利害,就很大機會因房間或床舖裡數以百萬計塵蟎所誘發的。何學工醫生表示:「為提供準確的診斷及採取正確的治療措施,醫生通常會先詢問患者有關其症狀的病史,然後進行皮膚點刺試驗,以顯示患者是否對室內塵蟎有過敏;之後便會根據症狀的嚴重程度來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

常見的鼻敏感治療方案

常見的治療方案包括針對症狀來處方藥物(例如抗組胺藥、具消炎效力及抗敏感的類固醇藥物等),以及採取長期的脫敏療法。何學工醫生解釋說:「兩種治療方法均可為患者帶來緩解作用,及時有效消除不適感,但對症治療只會在服藥時起作用,沒有長期效果;而脫敏治療則透過持續刺激免疫系統反應,令身體逐漸適應,從而不再產生過敏情況。」

「脷底丸」成效顯著

何學工醫生亦提到,現時脫敏治療可透過注射或口服方法進行,其中選擇接受注射治療的患者必須定期到診所或醫院打針;而口服治療則可於診所以外的地方進行,其中舌下脫敏免疫治療藥丸(Sublingual Allergy Immunotherapy Tablets)更是近年過敏管理方面的新趨勢,患者只需按醫生指引自行將藥物放於脷底。事實上,舌下脫敏免疫治療藥丸已於美國、歐洲、日本、澳洲及香港均獲得批准使用,其安全其安全性和功效已得到了臨床試驗計劃的充分評估,劑量亦已標準化,片劑配方能有助於改善患者的依從性;與此同時,透過脫敏治療亦可大大減少患者的過敏症狀,從而減少對症藥物使用,從而幫助總體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

{{hket:inline-image name="okMarcoHo_001.jpg"}}{{/hket:inline-image}}

兒童免疫及傳染病科專科何學工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