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情緒受困 思路遲緩 或是老年抑鬱症所致 改善執行能力讓老人家重拾 笑顏自信」

發佈時間: 2020/05/08

老人家寡言,較少與人傾訴,莫非因年紀大所致?老人科專科陳飛醫生認為,「沉默」並不是年老的自然現象,長者掩飾情緒,有可能與他們生活不愉快,甚至患有老年抑鬱症有關。他解釋,老人家在退休後,生活適逢轉變,未能適應新生活,加上身體機能隨著年月衰退,導致身心俱疲。

{{hket:inline-image name="ok-GettyImages-1167746113.jpg"}}{{/hket:inline-image}}

▲如長者患有抑鬱症,會影響他們在生活上的自理、溝通和執行能力。

或許我們以為抑鬱症只是情緒病,但對老人家來說,這病彷如一個引爆點,如未能適切治療,或會引起其他後遺症,例如減低免疫力及增加心血管病風險等。陳醫生指出,老年抑鬱症會導致長者出現認知功能障礙,變得思路遲緩,無法集中精神,影響他們在生活上的執行能力,以致在家庭和社交圈上出現種種問題。

老年抑鬱症並非單純情緒低落問題,陳醫生說:「長期抑鬱症會令皮質醇偏高,導致海馬體萎縮,後者是將人的短暫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的腦部組織,這意味著患者的短期記憶力會下降。」事實上,情緒病和很多腦神經退化症都有關連,如柏金遜症,阿茲海默症等,同時影響患者的記憶、反應、組織及執行能力,這些都會反映在生活層面上,例如反應較慢及注意力不集中等。

另外,長者較少直接表達自己有情緒低落,反而常投訴身體各處有小毛病,所以老年抑鬱症除以上所述認知能力變差外,家人亦應同時注意及觀察長者們的其他狀況,例如經常食欲不振、體重下降、常感疲倦乏力、頭暈、心跳加速和失眠等;情緒方面,如發現他們情緒低落、悲觀、對所有事物失去興趣、脾氣暴躁、難以集中精神及偶爾帶有罪咎感,甚或有自殺傾向,如情況持續,便應及早尋求專業協助。

避免藥物相沖 用藥須謹慎

陳醫生指出,要妥善控制老年抑鬱病情,除了家人的支持,最重要是選擇有效而副作用較少的藥物︰「不少老人家同時患有不同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需要服用多種藥物治療;因此,醫生在處方抗抑鬱藥物時,會選擇副作用較少的藥物,亦要避免與慢性疾病的藥物相沖,減低藥物引起的副作用,以及影響雙方的治療效果。」

長者服藥的依從性雖高,但亦容易受藥物副作用影響。他說,傳統抗抑鬱類藥物如「三環類」副作用較多,例如會有心律不正或口乾等問題,令老人家難以忍受適應,變得諱疾忌醫。此外,不少老年抑鬱症患者很怕要長期服藥。陳醫生說,當患者情緒轉趨穩定,經評估後便會調低藥物劑量,整個療程約需6個月至1年半時間不等。

新藥改善執行能力 致全方位功能恢復

隨著醫學進步,近年治療老年抑鬱症的藥物大幅改善,陳醫生指出,新世代抗抑鬱藥物副作用較少,並能針對腦部不同的傳遞物質,例如血清素、多巴胺及去甲腎上腺素等,能有效多方面改善抑鬱病情,一般服藥後大約2至4個星期,相關病徵已有改善。而這類藥物除有效改善因抑鬱症導致的情緒及身體方面的徵狀外,更能改善患者的記憶、反應、組織、決策及執行能力,幫助他們重拾健康時的狀態,達致全方位功能恢復。

事實上,不少老人家仍然需要自我照顧,處理家務、財政甚或工作,若他們重拾發病前的能力,便能避免及減低在日常生活中發生問題和意外的機會,亦能改善他們在家庭和社交圈子的溝通能力和與人相處的關係; 所以,長者若能保持健康的精神狀態,除可提升他們的自信心,重拾歡顏,亦能提升老年的生活質素。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PRPPL0504a.jpg"}}{{/hket:inline-image}}

▲老人科專科陳飛醫生指出,老年抑鬱症有時和腦神經退化症,例如柏金遜症有關,會影響患者的記憶、反應及執行能力。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