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疫情】肉廠爆疫情5000人確診 373名員工無症狀感染 豬肉供應銳減全球售價或受影響

發佈時間: 2020/05/04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除引致大量人感染甚至死亡外,疫情亦令不少工廠被迫停業防疫,造成的產業鏈斷裂問題逐漸浮現。美國近期有多間肉類製品工廠爆發大規模疫情,導致近5千人染疫,工廠產能下降,令供應鏈有斷裂之虞。美國作為全球最大豬肉出口國家之一,豬肉產能下降有可能影響全球豬肉售價。

全美115間肉類工廠爆疫情 近5千人染疫

綜合外媒合報道,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發表報告,指截至上周一(4月27日)為止,全美國之肉類製品加工廠當中已有至少4,913名員人感染新冠肺炎,至少20人病逝。由於數據僅來自美國19個州份共115間廠商,實際感染規模勢必更為嚴峻。

設於密蘇里州的豬肉製品加工廠Triumph Foods日前就傳出有多達373名員工染疫,所有人均未有出現病徵。確診者已被安排入院,惟被視為密切接觸者的人數則有待調查,恐令更多員工被迫接受隔離。

因疫情停工 復工一周245人確診

較早前,一間位於科羅拉多州的牛肉成品包裝廠商亦因有疫情爆發,於4月10日起被迫關閉2周,至24日復工。惟至復工後兩天的26日,廠內就已有120名員工受感染,確診數字更於29日激增一倍至245人。當地工會代表向媒體表示情況反映疫情在食品工廠爆發的嚴重性,要求政府正視工作風險,審視強制復工的可行性。

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動用《國防生產法》,授權要求美國肉類加工廠在疫情期間繼續營業,為市長提供穩定肉食品供應。工會代表指,工廠與員工均願意配合要求繼續營業,確診產品供應鏈不致中斷,但他亦指員工希望擁有更完善的防護裝備,與及更頻繁地接受病毒檢測,以確保員工及貨品安全。

工廠停工影響產能 豬肉售價或起波動

彭博》引述美國最大型肉食品公司泰森食品(Tyson Foods)董事長約翰泰森,指美國的食品供應鏈正在斷裂,一方面令美國人或將無法買到所需肉類製品,同時令畜牧者的豬牛難以出售,被迫以人道毀滅方式處理,造成莫大浪費。

報道又指,美國近期的豬肉產能下降約3分之1,豬肉批發價整體亦上升約30%。由於美國、巴西及加拿大約佔全球肉類貿易的65%,如美國無法恢復產能,預計全球豬肉供應及售價亦將受影響。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