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9成受訪童情緒困擾 巴西少女:無水洗手最難捱

發佈時間: 2020/05/04

全球備受新冠肺炎疫情所困,世界宣明會過去兩個月在13個發展中國家進行聚焦小組訪談,結果顯示,91%受訪兒童承認情緒受到困擾,如有來自巴西的女孩因家中面對缺水問題,勤洗手變得很困難;惟他們在感到焦慮及緊張之餘,仍希望為對抗疫症全球大流行出一分力。 

世界宣明會是次訪問了101名兒童及青少年,以了解新冠肺炎對他們的影響。結果顯示,受訪者認為,有3大因素直接對他們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影響,包括學校停課、保持社交距離帶來的情緒困擾,以及貧窮問題加劇。 

{{hket:inline-image name="001.jpg"}}{{/hket:inline-image}}

宣明會工作人員在蒙古向有需要的家庭和孩子派發防護物資和糧食。  (香港世界宣明會提供圖片)

在調查涵蓋的國家中,多國同樣面對貧窮及缺乏清潔食水這兩大問題,新冠病毒疫情令情況更嚴峻,以致不少兒童感到焦慮。91%受訪者承認他們的情緒受困擾,因不知道疫情及各項隔離措施何時完結,令他們感到焦慮、憤怒及擔心。75%受訪者認為保持社交距離相當影響情緒;71%兒童及青少年則表示,因學校關閉令他們感到與世隔絕。

仍希望為抗疫出一分力

16歲的Anita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該國已需面對伊波拉病毒,現又要面對新冠病毒,「隔離措施雖可以保護我們免受病毒感染,但同時令我們面對饑餓的問題。」來自巴西、17歲的Lara則說,「洗手是其中一項最重要的防疫建議措施,但大部分家庭面對缺水問題,每星期只供水一次,這樣又怎能保持良好的衞生?實在很困難。」 

雖然感到困惑不安,受訪的兒童及青少年認為,仍然渴望為防止疫情擴散出一分力,他們希望透過網上或其他遙距的溝通及合作方式,協助更多人提升防疫意識。世界宣明會倡議及外部參與項目伙伴關係負責人Dana Buzducea稱:「當兒童及青少年參與在社會改變的過程中,他們的自信心得以提升,減少無力感,從而令他們更能面對種種困境。」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