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壁虎叫聲】夏天大量四腳蛇入侵傳出叫聲 專家拆解壁虎不斷叫有原因

發佈時間: 2020/05/04

踏入夏天,天氣開始炎熱潮濕,同時亦是小昆蟲愛出沒的季節,有網民最近發現亦家中出現很多檐蛇(俗稱壁虎、四腳蛇),感到非常困擾,同時有網民發現,檐蛇原來會發出叫聲,不少人對此嘖嘖稱奇。滅蟲專家任永強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檐蛇是一種專門吃蚊、螞蟻的益蟲,拆解牠的叫聲有何特別意思,同時為大家推介幾個天然驅趕方法。

有網民近日在「連登討論區」上發帖求救,指最近家中出現很多壁虎,雖然知道牠們是益蟲,惟每次看見壁虎的蹤影均會膽戰心驚,因而尋求趕絕方法。

帖文引起熱議,有網民解釋家中出現壁虎,即證明有很多曱甴等昆蟲:「我寧願多鹽蛇(檐蛇),屋企見曱甴多,好驚」。有網民則指經常聽到壁虎的叫聲:「霞霞霞霞霞咁,最近有隻食到好大隻,晚晚叫」不少留言均表示對壁虎的叫聲感到好奇。不過更多人指對壁虎毫無辦法:「捉又捉唔到 趕又趕唔到」。

專家:壁虎常出沒代表家中多小昆蟲

滅蟲專家任永強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壁虎是一種專門吃蚊、螞蟻的益蟲,而並非蟑螂的天敵,他說家中出現壁虎只會有助減少蚊蟲:

「唔會食活蟑螂,只會食佢地嘅屍體,所以唔會有壁虎,就冇蟑螂。」

他又指壁虎的繁殖能力不大,一般家中只會出現1至2條,如經常看到它們出沒,或因家中有很多蚊或螞蟻等小昆蟲,因而吸引壁虎寄居。而它們的活動範圍主要在大門、儲物櫃後或者裂縫和罅隙等陰暗地方躲藏。在傍晚時分或晚間正值小昆蟲活躍的時間,因此壁虎通常也會在這時段出來覓食。

壁虎發出叫聲代表甚麼?

任永強續指,當壁虎正值繁殖期,便會以叫聲求偶,意即你的家中或許有不只一隻壁虎,他指出:

「如果壁虎發出叫聲,即表示佢生存嘅空間內有另一隻同類,佢會以聲音吸引對方。」

4招驅趕方法

任永強認為壁虎有助減少家中蚊蟲,建議可以保留,但如對壁虎感到煩擾,可以用以下方法將之驅趕但毋須打死:

1.檸檬切片

把檸檬切塊再曬乾,放在門或櫃後的陰暗處,裂縫和罅隙等位置,以天然味道趕走牠們。

2.白醋

建議在碟子上放少許醋,強烈氣味有助趕走牠們。

3.精油

精油令家居有氣味,有助驅趕壁虎。

4.保持清潔家居清潔

家居清潔可減少蚊蟲滋生,從而斷絕壁虎的食物來源

{{hket:inline-image name="PROFESSION_600.jpeg"}}{{/hket:inline-image}}

滅蟲專家任永強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