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去處】母親節行山 推介3大媽媽都行得的簡易路線 賞花睇靚景回程嘆山水茶寮 沿路有樹蔭 【內附路線資料】

發佈時間: 2020/05/04

今個星期日就是母親節,過往都會和媽媽出外吃頓好的晚餐慶祝,可是今年疫情嚴重,想到餐廳、商場的人潮就怕怕。不如今年別出心裁,上山慶祝,避開人群吧!不用擔心媽媽行山會力有不逮,下文推介的3條路線十分簡單,難度只有1至2星,最快半小時就可走完!而且沿路都有林蔭,景色優美,還可以賞花,順便嘆個「一盅兩件」,非常適合與媽媽同行,度過一個難忘的母親節!

1. 川龍家樂徑:傳統茶寮嘆山水靚茶

川龍是荃灣山上一條古老的客家村落,家樂徑位於村口旁的燒烤場內,最適合短途遠足的家庭樂。路段景致宜人,5月至7月紅膠木林會開出白花,觀景台上更可俯瞰整個荃灣、青衣和大嶼山景色,開揚舒服。川龍飲茶十分出名,村內有不少知名的懷舊茶樓,網友都稱是真正的「山水茶療」,不少山友行山前後也會順便「飲啖茶食個包」,更有許多人特地慕名而來喝靚茶。重點是路段全程僅半公里,難度亦只有1星,路面整理平坦,十分易行,帶同媽媽也能輕鬆完成。

{{hket:inline-image name="1a.jpg"}}{{/hket:inline-image}}

川龍家樂徑位於村口旁的燒烤場內,是短途遠足的好地方。(漁護署)

{{hket:inline-image name="1e.JPG"}}{{/hket:inline-image}}

路面整理平坦,十分易行,大人小朋友也能輕鬆完成。(漁護署)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村內有不少懷舊茶樓,其中端記茶樓便是有名的一間。在寧靜的山間飲茶,別有一番風味。

{{hket:inline-image name="1b.jpg"}}{{/hket:inline-image}}

春天有很多花朵盛開,路途上更可賞花。(漁護署)

{{hket:inline-image name="1c.jpg"}}{{/hket:inline-image}}

路段沿途都有樹蔭,嘆完茶來散步就最好不過。(漁護署)

 

川龍家樂徑資料

路線:川龍村口旁燒烤場➡紅膠木林➡觀景台➡竹叢➡川龍村口旁燒烤場

路段:長度0.5公里,需時約半小時(不連休息、飲茶)

交通:

1. 去程:於港鐵荃灣或荃灣西站乘搭巴士51號,或於荃灣川龍街乘搭小巴80號,在川龍站下車後,沿馬路向荃灣方向步行至位於川龍燒烤區1號場的家樂徑入口。

2. 回程:由川龍燒烤區1號場步行回川龍總站,乘同樣交通工具離開。

端記茶樓資料

地址:荃灣荃錦公路川龍村57-58號

電話:2490524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6am-2pm

 

2. 麥理浩徑第九段(荃錦公路至田夫仔):賞本地紅杜鵑、紫藍韓信草

麥理浩徑部分路段較為容易,如要帶媽媽一同行山,為不二之選。今次推介的第九段雖然路段較長,但因為路面都是鋪好的石路(大部分與越野單車徑重疊,須留意安全),所以也算易走,難度只有2星。而且同樣沿路都有滿滿的樹蔭,臨近夏天也不覺悶熱。母親節買花送給媽媽,倒不如帶她去賞花。春天遊此路徑,沿途會看見本地野生的紅杜鵑、紫藍色的韓信草、蛇莓、魚眼草等,非常適合一邊漫步山間,一邊欣賞樹木花草。注意離開時要經清快塘步行約1.5小時前往深井,大家可順道去吃燒鵝。

{{hket:inline-image name="3a.jpg"}}{{/hket:inline-image}}

路段起點在荃錦坳的郊野公園管理站,起步不久便有開揚的觀景地點。(漁護署)

{{hket:inline-image name="3d.jpg"}}{{/hket:inline-image}}

觀景點北面有河背水塘的湖中小島美景,山下是八鄉、石崗和錦田的鄉村平原風光。(漁護署)

{{hket:inline-image name="3c.jpg"}}{{/hket:inline-image}}

沿途能發現本地野生的紅杜鵑盛放,把山坡染上一抹紅。(漁護署)

{{hket:inline-image name="3h.jpg"}}{{/hket:inline-image}}

紫藍色的韓信草小巧玲瓏,據說漢朝大將軍韓信常以此草藥為傷兵治病,及後人們便稱此草藥為韓信草。(漁護署)

{{hket:inline-image name="3j.JPG"}}{{/hket:inline-image}}

路上亦可見花托膨脹成球狀,有如草莓般的蛇莓。(漁護署)

{{hket:inline-image name="3b.JPG"}}{{/hket:inline-image}}

還有花看上去似是一顆顆眼球的魚眼草。(漁護署)

 

麥理浩徑第九段資料

路線:荃錦坳郊野公園管理站➡林務車路➡荃錦營地➡荃錦自然教育徑➡田夫仔露營場地

路段:長度約6公里,需時約2.5小時

交通:

1. 去程:可在荃灣港鐵站南豐新村出口乘51號巴士,至「大帽山郊野公園」站下車,車程約30分鐘。

2. 回程:由田夫仔經清快塘步行約1.5小時前往深井,可乘巴士52X、53、234A、234B,及小巴96、308M離開。

注:沿途電話訊號可能會接收不良,建議先下載好路線資料,亦要做好規劃及準備才出發。

 

3. 鶴藪郊遊徑:感受田園風光

若然你身為母親,今個節日想帶同小朋友一同出遊,不妨考慮到鶴藪。鶴藪位於新界北,有不少農舍,沿路走會見到不少村落和村屋。鶴藪村旁有一大片農地,遍植瓜菜、花卉及林林總總的作物,大家可到此感受香港少有的田園風光。天氣開始熱,還可以看到多種蜻蜓,光是辨認這些農作物和小昆蟲,已可讓小朋友飽玩一番。郊遊徑環繞鶴藪行一周,部分路段上落坡度較大,但因路線較短,1小時便可走完,故難度也不大,一家大小也無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原產學斗白菜的鶴藪有不少農舍和農莊,個別田舍開放予遊人參觀,亦可購買他們的農作物。(漁護署)

{{hket:inline-image name="2a.jpg"}}{{/hket:inline-image}}

在小山崗上的觀景台,可飽覽鶴藪谷、龍躍頭及粉嶺一帶景色。(漁護署)

{{hket:inline-image name="2c.JPG"}}{{/hket:inline-image}}

丹山河橋兩旁都是農莊。(漁護署)

{{hket:inline-image name="2d.jpg"}}{{/hket:inline-image}}

郊遊徑起點及終點也是同一處,適合不喜歡兜來兜去的媽媽。(漁護署)

 

鶴藪郊遊徑資料

路線:鶴藪道➡鶴藪郊遊徑觀景台➡鶴藪排➡鶴藪道

路段:長度2.5公里,需時約1小時

交通:

1. 去程:於粉嶺乘52B小巴,在「鶴藪郊野公園管理站」下車,車程約25分鐘;下車後步行約1分鐘,便能到達郊遊徑的牌樓入口。

2. 回程:沿鶴藪道步行回鶴藪圍村口,乘同樣交通工具離開。

 

責任編輯:王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