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魚菜直送家中

發佈時間: 2020/05/05

魚菜直送家中

因為疫情,不少人避免出外用餐,令生活模式及習慣產生變化,例如人們紛紛重投「住家菜」的懷抱。如今正值科技年代,大家不想出街買餸,催生了不少本地出產食物直送的服務,十分方便。

其中一個本地出產食物直送平台名叫「本地魚菜直送」。這個手機App由政府蔬菜統營處及魚類統營處推出。該平台和不少本地漁農戶合作,引進各式本地優質水產、有機蔬菜等,用家可以直接用App下單。除了以上例子,網上還有不少本地食物直送平台,發送時間多由兩至五天不等,大家可以先預購自己一星期所需的食材。

疫情中,漁農業仍然辛勤地為我們提供優質食材,用心經營,值得支持。

購買本地魚菜還有不少好處︰一、由於食材是本地出產,所以會比外地入口來得新鮮;二、傳統提倡「不時不食」,即進食合時令的食物,例如夏天吃當造的瓜菜解暑清熱,對健康有益。而且時令農作物的蟲害較少,所以不用噴灑那麼多農藥,食物農藥含量自然較少;三、就近出產的食物,節省了因跨國運輸而產生的碳排放量,減少環境污染;四、可支持本地的農業,令香港可做到城鄉共生,為都市人留一片綠色空間。

現時時令蔬果有潺菜及通菜等。顧名思義,潺菜吃起來就像表面有一層「潺(黏液)」,質感特別。潺菜含豐富的鈣質及鐵質,而且有大量纖維,對清腸胃十分有效。潺菜除了用蒜頭或薑蔥清炒外,最常見做法是滾湯︰將一磚滑豆腐切半,然後與半斤潺菜及半煲魚湯以大火滾10分鐘即可。如不喜歡潺菜的草青味,也可加上煎香過的薑蔥一齊煲。

受到疫情影響,令入口食物的成本上升,大家可趁機試試本地生產的有機優質蔬果,說不定會從此愛上!(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