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避疫拒產檢 母嬰健康無保障

發佈時間: 2020/05/05

孕婦避疫拒產檢 母嬰健康無保障

疫情下大家減少外出,此避疫方法本來無可厚非。有婦產科醫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有孕婦因擔心到醫院等高危地方會受感染,因而希望減少產檢次數,惟提醒懷孕28周後易患上妊娠毒血症,如逃避做產檢或會出現嚴重併發症,隨時危及母嬰的生命。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億仕表示,現時本港不少孕婦因疫情致情緒很差,當中尤擔心感染新冠肺炎會危害胎兒,而臨床上所見她們的憂慮亦包括於嬰兒照顧方面,例如如何避免嬰兒受感染,以及擔心自己有產後抑鬱等。

未有證據經母體傳播

陳醫生引述上月底國際婦產科醫學期刊一則研究指出,自從去年12月8日至今年4月19日,全球有385位懷孕女性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當中252位已分娩,7名嬰兒也感染新冠肺炎,其中3名於一周後自行康復。

他表示,有關研究在抽取臍帶血、胎盤、羊水和母乳檢測,全部均對病毒呈陰性反應,故無法得知受感染的嬰兒是否經由母體傳播,而現時亦無證據指出孕婦受到感染,會對胎兒造成身體結構或生理上的傷害,故呼籲孕婦勿因此過分擔憂,更毋須因為疫情而押後標準產期,或改以剖腹生產。

不少孕婦因為擔心到醫院等高危地方會增加感染風險,因而打算減少產檢次數,惟有醫學研究已指出,只有透過定期做檢查,才能得知母嬰健康情況,以及早跟進處理;如妊娠毒血症其中一個常見徵狀,便是高血壓,而該症有機會損害器官,例如心血管,常見的會影響肝臟及腎臟。

陳醫生再三提醒,婦女在懷孕7個月後(28周),應該每2周進行一次產檢,當中以驗血壓及小便最為重要,因該時期容易出現妊娠毒血症,故建議孕婦應按時進行產檢。

28周後 應每2周進行一次產檢

除了新冠肺炎,流感也不容忽視。醫生通常會建議孕婦應接種流感疫苗;惟在疫情下,不少孕婦認為即使打流感針亦不能抗病毒,又不願到醫院或診所,故寧願不接種。陳醫生指出,孕婦若感染流感,會增加後代患躁鬱症和思覺失調風險,「尤其是懷孕初期感染(流感)影響更大」,故建議應接種流感疫苗。

現時疫情下需時刻保持個人衞生,惟坊間一貫有說法稱,產後一個月不能洗頭。陳醫生表示,婦女產後大汗淋漓,加上出入醫院,回家後應全身清潔;就算平時如外出返家亦應洗頭,以免將頭髮上的細菌或病毒帶回家中。他亦提到,疫情下令不少孕婦壓力大增,既擔心染疫,又需減少社交,這或導致她們較易出現產後抑鬱,建議家人應適時探望以表關懷,丈夫亦應多加體諒。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