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特朗普又開炮

發佈時間: 2020/05/05

特朗普又開炮

康︰港股昨日顯著下跌,主要原因是美國等國家開始計劃向中國追究新冠肺炎疫情的責任,其中特朗普更表示,不排除以增加關稅的方向,追回損失,令大家擔心貿易戰再度來臨。

陸︰在美國經濟活動仍未完全回復的情況下,特朗普的言論似乎有點令人感到意外,因為在現階段增加關稅,不單會影響中國,亦可能會影響美國的消費市道,從而影響經濟復甦,所以希望特朗普的言論,只是一個政治考量,而不會在短期內向中國動真火。

國內支持率平任內最高紀錄

康︰其實中國要考慮的,是特朗普有很大的機會成功連任,因為根據美國民意調查機構蓋洛普(Gallup)4月3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民眾對特朗普的支持率達到49%,追平其任內的最高紀錄。在不少調查稱美國民眾不滿特朗普的抗疫表現下,蓋洛普發布的數據結果,的確有點出人意料,但很大原因是美國民眾亦認同疫情的根源是來自中國,所以他們可能認定了特朗普是最佳追究責任的人物,這令他的連任機會大增。

陸︰而且,民主黨最後派出拜登選總統,似乎亦是一個較差的選項,尤其他近日被性醜聞等因素困擾,更令人懷疑是否有能力挑戰特朗普。如果未來4年美國總統仍然是特朗普,那麼金融市場的不明朗因素,真的不容忽視。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