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帶飯返工可以慳幾多?】日省50蚊10年變XX萬 附帶飯貼心貼士

發佈時間: 2020/05/05

疫情令市況變差,打工仔少不免想要從日常生活中節省開支。常言道:「小數怕長計。」如果成為「帶飯一族」,將每天外出午膳的飯錢節省下來,日積月累分分鐘可以儲到一筆可觀的資金,不論是應急、日後投資或是獎勵自己也能好好運用。

假設每天上班用膳需要港幣50元,一個月的膳食開支約為港幣1,000元,每年可以節省港幣12,000元,5年便可以儲得港幣6萬元。這還僅僅是儲蓄所得,如果打工仔本身有留意月供股票、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等投資訊息,分分鐘可以將累積的資金愈滾愈大。假若持之以恒,每年均將膳食開支用作投資,每年回報率有5%的話,5年後將會累積約港幣7萬元、10年後就變成約港幣16萬元,累積的資金將會愈滾愈大。

一餐慳50元 10年可變16萬

部份銀行會提供股票月供投資計劃,打工仔可以開設每月供款方式建立投資組合,最低可以每月投資港幣500元,降低大家的投資門檻,趁早開始投資。至於REITs則是一個以信託方式組成而主要投資於房地產項目的集體投資計劃,變相為投資者帶來房地產項目的定期租金收入回報,是相對於高息、派息穩定的選擇。

除了每月膳食費用以外,偶然喝咖啡、珍珠奶茶,外賣下午茶,也會令打工仔不知不覺增加了額外開支。儲蓄的最好方法是有明確的收支記錄和預算,以及減少使用信用卡。大家不妨在月初將自己的交通費、家用、膳食費等開支列明,除了傳統的家計簿之外,手機上亦有很多功能全面的個人理財應用程式可以幫助統計每月收支,每月預算有盈餘時便可以用來儲蓄或投資。

6大貼心帶飯貼士

1.    飯盒應按照健康飲食金字塔原則,五穀類、蔬菜類和肉類的比例應為3:2:1。
2.    半熟食物、海鮮、高蛋白質食物不宜作為飯盒食材。
3.    將晚餐製作飯盒時,應該在開飯前夾起所需的份量,避免飯菜沾有口水而增加滋生細菌的風險。
4.    飯盒放涼後(最好不超過半小時)應盡快放入雪櫃,避免飯盒滋生細菌而引致食物中毒。
5.    飯盒由冰箱取出後宜使用保温袋盛載,回到公司後盡快將飯盒放回冰箱。
6.    微波爐加熱飯盒時間不宜太短,要看到有熱氣從容器底部上升,才能確保食物被高温加熱。

============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