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致命飲食習慣】29歲男奶茶汽水當水飲半年 腹部劇痛求醫抽出白色「豬油血漿」

發佈時間: 2020/05/05

不良飲食習慣隨時令人賠上健康!內地一名29歲前運動健將,持續半年將奶茶及汽水當水飲後,體重急劇上升,至日前因劇烈腹痛求醫,確診患上急性胰腺炎及糖尿病,搶救時醫護人員為他抽血,赫然發現血漿竟呈奶白色,猶如豬油一樣。其主診醫生指如果未有及早治療,可變成重症胰腺炎,恐會危及性命。

據《浙江新聞》報道,浙江寧波市鄞州區29歲男子陳成 (化名)以前是運動健將,「以前我每次運動完就喝杯碳酸飲料或加冰的奶茶,那種感覺真的爽爆了……」半年前放棄做運動後,他卻未有放棄對飲品及奶茶的熱愛,之後更變本加厲當成水喝,

「只要一口渴,我就喝杯飲料或奶茶,這個習慣持續了半年多。」

在短短半年內,陳成的體重急升逾40公斤,他以為因沒做運動所致而未有理會。但至上月尾,他突然腹痛並呼吸困難,於是立即前往醫院求醫,檢查後被診斷為急性胰腺炎、糖尿病,需送往加護病房治療。

主診醫生姚麗娜為陳成抽血時更發現,其三酸甘油脂超出正常人20幾倍,總膽固醇超出4倍,抽出的血漿更是驚人,

「血漿竟是奶白色,像豬油一樣,可能是高血脂症引起的急性胰腺炎。」

姚麗娜事後指出,如果陳成未有及時治療,後果將會不堪設想。所幸經兩次血液灌流後,陳成的病情慢慢穩定下來,隔日就轉至普通病房。她提醒,奶茶是高糖、高油、高熱量的飲品,沒有營養價值算是垃圾食物,市面上的奶茶中的奶精大多由椰子油製成,喝得多容易令體重上升,

「椰子油中含大量飽和脂肪酸,會加速體內製造膽固醇,血脂肪也會急速上升,形成血管硬化。」

她又補充,每年都會接到幾宗高血脂症性急性胰腺炎病例,患者以年輕人居多,而他們的共通點都是愛吃油膩之物。她提醒,胰腺器官充滿血管,如被油脂堵塞,嚴重者會引致胰腺炎。她又指,奶茶及飲品個有大量果糖,可令體重增加,建議應盡量少喝。

 

撰文︰潘迦晴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