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研究】甘草成分可抑制新冠病毒複製 中醫推介2款甘草食療紓感冒喉乾【內附食療製法】

發佈時間: 2020/05/10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截至今日(周二)全球確診人數已逾360萬,死亡人數超過25萬,惟至今仍未有特效藥可治。北京大學研究團隊近日發表研究論文,發現中草藥「甘草苷」有效抑制新冠肺炎病毒複製,並於老鼠身上進行試驗,未有出現明顯副作用。

北京大學謝正偉團隊和軍事醫學科學院秦正峰團隊合作,在生物學預印本網站(bioRxiv)發表題為《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ystem reveals liquiritin inhibits SARSCoV-2 by mimicking type I interferon》(人工智能系統顯示,甘草苷通過模仿I型乾擾素抑制SARSCoV-2)的研究論文,指透過團隊研發的人工智能藥效預測系統,發現甘草主要成分之一的「甘草苷」能明顯抑制新冠病毒在細胞中複製,其體外抗病毒效果與抗瘧疾藥物氯喹相近。

研究進一步分折甘草苷發揮作用後的表現,發現病毒基因組複製負調控、對病毒的防禦反應、對病毒反應等功能基因提高,炎症反應功能基因則下降,並可透過模擬I型干擾素,產生抗新冠病毒的效果。

研究指成分安全 有望成為抗炎新藥

為測試甘草苷的安全性,研究團隊於老鼠的靜脈和腹腔注射甘草苷,並無出現明顯毒副作用,其體重、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等均屬正常範圍,而除了肝臟及血液生化指標外,其他器官功能全部正常,為把甘草苷製成藥物的評估奠定基礎,有望開發成為抗新冠肺炎病毒的新藥。

中醫:可服用甘草攝取「甘草苷」

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甘草屬常用中藥,一般情況下不會抽取其一成分「甘草苷」入藥,惟仍可透過服用廿草而攝取。林冠傑指,甘草性平味甘,屬老少咸宜的中藥,有補氣、解百毒、消減炎症之作用。大片之甘草以呈現深黃色為佳,可入藥服用,有助補氣;而小片的甘草則可放於口內含至無味,有助緩解傷風、咳嗽、咽喉痛及感冒等症狀。

2款簡單食療緩解感冒及咽喉不適

1. 甘草北芪麥冬茶

適合容易感冒、喉嚨易乾、口乾的人士服用;感冒過後及新冠肺炎康復者亦適合飲用,有緩解炎症不適的功效。

材料:大廿草3片、北芪5片、少許蜜糖/片糖/黃糖

做法:將上述材料加2杯滾水,焗約30分鐘,去渣飲用。

2. 甘草桑葉薄荷茶

適合感冒初起、口腔咽喉炎症的人士服用。

材料:甘草3片、桑葉3-5片、薄荷葉1片

做法:將上述材料加1杯滾水,焗約20分鐘,去渣後加數粒鹽,便可飲用或作漱口之用。

註:此茶性涼,不宜經常飲用,每天最多可飲1杯。

撰文︰賴天兒

責任編輯:黃志宏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