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限聚令放寬至8人 8類場所周五重開 16日無本地感染 抗疫現曙光

發佈時間: 2020/05/06

本港已連續16日無新冠肺炎的本地確診,政府宣布延長限聚令兩周,但放寬現時限制由4人增至8人,同時餐桌每枱4人上限亦增至8人,其他規則維持不變;而酒吧、美容院、戲院等8類場所可重開,但必須遵守特定安排;較高風險的4類場所包括卡拉OK、派對房間、浴室、夜店則續關閉,新規定於本周五(8日)凌晨生效。業界普遍歡迎措施,認為「只要有客,等於有生機」。

原定明日屆滿的限聚令、以及規管飲食業的《預防及控制疾病》第599F章,政府昨宣布延長至本月21日,但獲有條件放寬,包括群組聚集由4人放寬至8人;餐廳每枱4人上限亦增至8人;並重開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包括戲院在內的遊樂場所、美容院、按摩院、麻雀館,但須遵守特定安排,如戲院賣票不能坐滿、美容院不能進行霧化程序等;酒吧及酒館亦可恢復營業,但要遵守嚴格規定,包括每枱4人限制、不能提供音樂或跳舞表演;而4類較高風險場所,包括卡拉OK、浴室、派對房間、夜店、夜總會,則需繼續關閉。

K場浴室派對房夜店 續關閉

特首林鄭月娥稱,本港已連續16日無本地感染個案,其中有10日更是零個案,而本港感染率是每100萬人中有139宗個案,重症及死亡率處於世界上低水平,最後1宗本地未尋獲源頭的個案已是4月19日,認為目前是適當時候放寬社區隔離措施。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指出,本港1,041宗確診個案中,有60%為外地輸入;在過去14日所有病例中,15宗個案均有外遊紀錄。

陳續說,自1月至今已進行16萬個病毒檢測,平均每100萬人口就有2.13萬人已作檢測,較其他國家或城市為高,當局會進一步提升及盡用檢測能力。她稱,放寬措施後將衍生更多社交活動,會繼續監控,盡早識別個案隔離。

至於卡拉OK等場所仍關閉,陳解釋,放寬限制前需考慮必要性、風險及人群聚集,該類場所較易出現飛沫傳播,或會聚集大量人群。對會否放寬各口岸管制措施,林鄭稱有關措施代價非常大,影響就業及經濟,但目前並非放寬的時候。至於限聚令下,六四集會是否不能舉行,林鄭稱放寬社交限制不涉政治考慮,政府聽取專家顧問意見,但不是每項措施均由專家決定,最終政策由政府作出。

美容界支持:有客就有生機

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支持放寬,認為「有客就有生機」,稱特定安排不難遵守,而霧化程序以「蒸面」為主,現已較少使用。業界於5月8日的預約已滿,望在1個月內恢復正常。戲院商會副理事長崔顯威稱,相信大部分戲院會隔行售票,但因現時外國電影業也受影響,不排除戲院重開後要放映舊戲。

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亦歡迎政府決定,但指大部分酒吧面積較細,如將人數減少或枱距離太闊,業界難以經營,望政府放寬枱距離為1米及每枱限制改為6人。

措施宣布後 即有人訂母親節8人枱

下周日(10日)便是母親節,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餐廳及酒樓已做好準備好應對限聚令放寬,推出6至8人套餐,以往母親節業界可有3.5億至4億元生意額,今年市民未能外遊,料有望重拾以往8成生意額。

稻苗學會主席黃傑龍指出,宣布放寬後即有市民致電於母親節訂枱,認為每枱坐8人做法合理,坦言以往母親節是中式酒樓全年最高營業額的一日,望今年做回7成生意。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