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殘疾支援服務 團體促盡快恢復

發佈時間: 2020/05/06

社署自1月底起因應疫情,長者和殘疾人士的支援服務幾近全停。有調查指,有輪椅人士約3個月無人清潔家居,申請特別津貼僱人打掃卻被指「不是四肢癱瘓」遭拒;另有輕微認知障礙者暫停治療後,精神及身體機能倒退。負責調查的團體促政府提供足夠防護物資予服務機構,盡早恢復服務。

自強協會、香港肌健協會與張超雄立法會議員辦事處上月底至本月初調查,獲203份有效回應;當中逾9成半是殘疾或長期病患,5成服務使用者指服務完全暫停,逾7成人稱因而出現健康狀況轉差、身體活動能力減退。

輪椅人士家居 3個月無人清潔

患強直性脊椎炎的輪椅人士蔡先生,以往使用的家居清潔服務自1月底起暫停,「家中地下好多垃圾,太太會拖地,但她看不見(失明人士),拖到地下好濕仲危險。」兩人同樣領取綜援,本擬申請綜援下為嚴重或需要持續照顧人士而設的特別護理費津貼,聘請傭工清潔,惟津貼需專科醫生及醫護社工發證明;蔡向有關部門查詢卻被社工以「你又不是四肢癱瘓,現時照顧服務好緊(短缺)」遭拒。

70多歲的李先生因脊椎問題影響手腳,自疫情起再無進行物理治療,「身體差好多」;加上有輕微認知障礙症,指缺乏職業治療「腦都差咗」。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估計約10萬名服務使用者受影響,並指長者和殘疾人士有些能力若喪失或倒退是不能恢復,建議當防護物資充足後,先恢復家居服務,並有條件恢復日間中心服務。社署稱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並與有關服務機構商討,準備逐步恢復服務。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