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巴菲特的動物之森

發佈時間: 2020/05/06

巴菲特的動物之森

日前股神巴菲特以視像方式舉行了巴郡年度股東大會,巴菲特在演說中花了不少篇幅借古鑑今,強調投資者「永遠不要跟美國對賭」,暗示長遠看好美國經濟。

雖然巴菲特有信心美國經濟可以度過這次難關,不過巴郡現時仍持有合計約1,372億美元現金類別資產,縱使巴菲特辯稱以巴郡規模而言,這金額不算龐大,但筆者不難臆斷巴郡首季觀望居多,沒有重大「撈底」舉動。

長遠投資者要有良好心理質素

巴菲特除了分享投資前景外,也不忘給予長遠投資者一些勸誡,當中他把投資者比喻為農夫的故事最為人樂道,故事大概如下︰

「假設你是一名農夫,購入了一個農莊,農莊內有160畝耕地,而在你的農莊附近住了一名鄰居,他也擁有一個農莊,農莊內的耕地,無論大小、土質和外觀都跟你的農莊完全相同。這位鄰居有一個特點,他會每天跟你說他願意以甚麼價錢出售他的耕地,同時他亦會每天告訴你他願意付多少錢來買你的耕地。」

「本來有這樣的一名鄰居也不錯,因為他為你的耕地提供了價格資訊。不過當他持續每天給你報價,你便必須弄清楚,他這行為只是給你『服務』,而並非給你『指令』。不少人把每日報價這優點變成了缺點,報價令他們的思想產生了混亂,並忘掉購買農莊的初衷,這便是看好這門生意的潛力和前景。」

巴菲特透過這比喻來勸誡長遠投資者,必須具備良好心理質素和不要輕易被貪婪及恐懼征服,方能成大器。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