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跌市時應該 沽哪些股票?

發佈時間: 2020/05/06

跌市時應該 沽哪些股票?

姊妹們,上日提到,環球股市經過3月份急挫後,上月都有明顯反彈。雖然港股的反彈力度不及美股,但個別股票的表現仍然突出。當然,也有部分股票因為某些原因而在上月大跌,最明顯的例子就是「3桶油」,她們受到油價急挫拖累,在上月才大跌。

其實,股票市場的種種表現,在在反映投資的難處。我經常跟姊妹們分享的一個信息就是︰投資真的不容易,否則,沒有人願意去做實業了。但要說投資十分困難,要專業人士才可做,我也不是完全同意。

總之,每經歷一次風浪,我們都應該學習到一些,才不枉所交的「學費」呢!在今次反彈浪中,我的姊妹Lucy就覺悟到一個問題,就是「升市無股,跌市無錢」!

升市時勿用盡彈藥

她在早前跌市時,幾乎沽出了手上所有股票,從一個角度看,她避過了一劫,但當股市大幅反彈時,就發覺手上已沒有太多股票,因此感到很無奈。

「我早前太驚了,所以,把手上大部分股票都沽了,而且,主要都是有錢賺的股票。但原來,反彈得最勁的,就是那些有錢賺的股票,真慘情!」我發覺,Lucy在今次的「沽貨行動」中,犯了兩個錯誤。

「嗯,我可以替妳做個總結,妳在今次的沽貨行動中,可能犯了兩個錯誤。」

「兩個錯誤?」

「對,第一個錯誤應該是妳選錯了股票來沽!」

「妳的意思是,我選了有錢賺的股票來沽,對嗎?」Lucy也體會到自己的錯誤。

「對了,因為妳有錢賺的股票,好可能都是一些優質股。如果妳不由分說,在大浪冚過來的時候,率先沽出這些優質股的話,就會出現妳剛才所說的『升市無股』情況了。即使有股,但都是一些升得少和升得慢的股票!」

「嗯,我應該開始明白妳所指的意思了!」

「這種情況的另一個極端就是當升市時妳不斷買股票,買到手上沒有太多本錢,當大市下跌時,手上已經沒有錢執平貨,變成市場人士常說的『跌市無錢』情況了!」

「正是呢,所以,我被迫盡快沽出手上仍有『少許』錢賺的股票囉!」

優質股反彈力較強

「明白的,妳另一個錯誤可能是沽得太多!」

「沽得太多也是錯誤?」

「是呀!從理論層面看,把手上所有股票都沽出,無疑可以避過跌市,但同時會冒另一個風險!」

「有股票在手,跌市才有風險嘛,我沒有股票在手,應該沒有風險吧!」

「妳錯了,除非妳不再沾手股票,否則,妳沽清手上的股票,就要冒『升市』的風險,即是妳說的『升市無股』風險啊!」

「啊,我明白了!妳的意思是,在跌市時,我不應該沽出仍賺錢的股票,而是沽出那些質素較次的股票,保留優質的股票,因為這些股票的反彈力度或回升幅度都會很好!」

「聰明,雖然妳今次的『沽貨行動』有點失誤,但妳也算總結到經驗,也不枉今次的跌市呢!」

「希望日後我不會再重蹈覆轍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