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兩個持不同教育原則的媽媽

發佈時間: 2020/05/06

兩個持不同教育原則的媽媽

朋友的外籍上司有個女兒跟她的女兒同校,兩個孩子在校內上相同的課堂,在校外上不同的興趣班,在家裏也有不一樣的教育原則。

她上司不是一個主導孩子應該上甚麼學習班和興趣班的媽媽,她讓女兒選擇自己想學的,像跳舞和畫畫;亦有一些她要女兒先嘗試一段時間後,覺得有興趣才繼續學習的,像彈琴和游泳。

她要培養女兒對學習有興趣和追求,而不是令孩子覺得悶,感到沒趣,甚至辛苦,因而失去了對學習充滿期待,也不能享受學習的樂趣。她想女兒有一個愉快的童年。

在讓女兒可以享受學習的原則下,這位上司毋須為了令沒興趣學習的孩子能聽話好好學習,而誘之以「電子奶嘴」,而且同時可以擁有一個喜歡一本本故事書的孩子。

朋友安排女兒入讀名校,她是讓女兒學習各式各樣語文和體藝興趣班的港式家長,她的女兒亦是那種對學習提不起勁、完成了就算的孩子。

近日,公司同事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中工作,只需要回公司一天,她知道上司會帶女兒回公司的那天,也帶女兒回去,希望上司的孩子可以給自己的女兒帶來一些影響……(三之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